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論)

顏曉峰:從“總開關”上解決“四風”問題

2013年08月05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同時也是一次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教育實踐活動。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既要注重建立長效機制,從制度上解決“四風”問題,也要從思想教育入手,深刻剖析產生“四風”的思想根源,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解決“四風”的總開關

思想是行為的引導,有什麼樣的思想就會有什麼樣的行為。思想表現為多個層次,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深層次、根源性的思想。思想建設的根本在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建設。

世界觀是人們對世界的根本看法,提供關於整個世界的總體圖景,是人們在世界上生存發展、實踐活動的認知依據。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的根本看法,提供關於人的生命過程的意義解讀,是人開展自己的生命活動、實現自己的人生追求的心理依據。價值觀是人們對價值的根本看法,提供關於是非、好壞、善惡、美丑的判斷標准,是人做出選擇取舍的倫理依據。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相互貫通、相互影響,世界觀決定人生觀、價值觀,人生觀、價值觀反映世界觀。一個政黨、一個組織、一個人的各種實踐活動及其行為方式,追溯思想根源,都是一定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產物。

“四風”之所以產生,是錯誤的落后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在起作用。“總開關”的問題沒有解決,解決“四風”很容易按下葫蘆浮起瓢,過一段時間又會以其他形式出現。糾正“四風”,就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就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堅信世界的物質性、運動性、規律性、永恆性,堅信前進、發展、上升的必然性和社會歷史不斷進步的大趨勢。信奉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就會在實踐中尊重客觀實際、遵循發展規律、追求社會理想。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堅信人的生命是自然與社會、有限與無限、享用與創造的統一,人生的意義在於用勞動展現、豐富人的本質。信奉馬克思主義人生觀,就會在生命活動中把人的自然屬性轉化為社會價值,把人的有限生命轉化為無限延續的物化勞動和精神產品,既享用他人提供的各類產品和服務,又用辛勤勞動為社會造福。馬克思主義價值觀堅信對真理、善良、美好的追求是高尚的價值追求,為人民做貢獻、為他人做好事、為后人做善事是人的價值的完美實現。信奉馬克思主義價值觀,就會在各種行為中自覺維護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價值准則,抵制各種誘惑,臻於崇高境界。

分享到:
(責編:程宏毅、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