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在線訪談>>專家學者

實錄:周淑真談中央改進作風"八項規定"

2013年01月22日15: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2日下午,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中國人民大學當代中國政黨研究中心主任、中國人民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基金政治學學科評審組專家周淑真做客人民網理論頻道,以中央改進作風"八項規定"為題與網友進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人民網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去年12月4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有關規定。會議一致同意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隨后從中央到地方的各行各業、各級領導干部都積極響應規定,以實際行動轉變工作作風。這一規定也引起了廣大網友的關注和熱議。今天我們非常榮幸地邀請到了中國人民大學周淑真教授和我們一起聊聊“八項規定”的話題。周教授您好。

[周淑真]:你好。

[主持人]:首先請您談談對這“八項規定”的一些看法,一些直觀的感受。

[周淑真]:網友朋友大家好。中共中央八項規定於去年12月4號出台,當時我看到以后非常振奮,感覺到內容非常細致。在我們國家的政治生活中間,有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表率,有這樣八項非常具體的規定,大家覺得挺好,因為原來沒有過,所以覺得挺新奇。

[主持人]:那天我也看了當晚的《新聞聯播》,就像您說的感覺很振奮很溫暖,中央政治局開會很少能夠說到這麼細,比如不鋪紅地毯,交通減少管制,減少不便民、不利民的活動、節省開支等等一系列的。請您談一談對八項規定的具體內容有什麼看法?您覺得這八項規定如果每條都落實,能給中國的政治生態起到什麼樣的變化?

[周淑真]:八項規定,看起來都是小事,涉及每一項非常具體的工作。比如第一項,調查研究,就是以后不能搞形式主義,要真正地深入到群眾中間,讓群眾說心裡話,去和群眾真正地交談,去了解實際情況,要達到解剖典型、解決困難、解決矛盾,把群眾的意見切實能夠吸收進來,掌握最真實的情況,就是說真正地調查研究,達到調查研究的目的,而不是走過場。我覺得這個是非常好。在這個過程中提出要輕車簡從、減少陪同,要簡化接待,不張貼標語口號,不搞群眾迎送,不鋪設紅地毯,不擺花草,不安排宴請,我覺得從調查研究的每一個環節,它規定得非常仔細。這是第一條。

[周淑真]:第二條就是會議,切實改變會風。我感覺到這些年來,做學術研究也好,或者是參加一些政治局研討會、交流會,就是形式越隆重,內容越空洞。當然必要的形式需要存在,大的會議,比如十八大這樣的,它是另外一個問題了。一般的會議,經常是會很長,領導講話也很長,說的話,仔細琢磨出來,每一句都是對的,但是又沒有多少很實際的內容,所以,就感到是空話、套話,所以這個提出來,開會要提高會議的實效,要盡量地簡短,要開短會、講短話,開五分鐘的會就應該有五分鐘的效果,我覺得這個樣子是最好的,這是第二條。

[周淑真]:第三條就是精簡會議簡報,切實改進文風。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我做北京市政協委員做了三屆15年了深有體會。我說的不僅僅是政協會,其他類似的各種會議,簡報太多,大家來不及看,感覺到浪費人力,首先要有很多同志去採編,去寫,去做,然后浪費紙張。

分享到: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