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群眾路線網>>專家輔導>>執政為民

曲青山:群眾路線永遠是黨的生命線

2013年06月17日09:40  來源:光明日報

為了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按照黨的十八大部署,中央決定,從今年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的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在開展這一活動中,全黨同志學習和重溫黨的群眾路線,深刻認識和把握群眾路線的精神實質,並身體力行地去貫徹執行,顯得十分重要。

一、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偉大創造

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長期實踐中創造和發展起來的、被實踐証明是正確的、行之有效的實現黨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的根本工作路線,是黨的領導經驗的深刻總結,是黨的集體智慧的結晶,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中國共產黨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黨從一誕生起,就投入到轟轟烈烈的大革命之中。黨是人民中的一部分,黨的生存、發展和壯大離不開人民。早在土地革命戰爭初期,毛澤東、周恩來、李立三等人在總結中國革命斗爭的經驗中,就使用了群眾路線的概念。后來,在一系列的文章中,毛澤東反復闡述和強調了深入群眾、動員群眾、組織群眾、相信群眾、宣傳群眾、教育群眾、依靠群眾、尊重群眾、關心群眾的重要性。1943年6月,他在為中共中央起草《關於領導方法的若干問題》的決定時,第一次較為系統地對黨的群眾路線進行了闡述。1945年4月,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所作的政治報告中,強調了依靠群眾的重要性。5月,劉少奇在黨的七大上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時,專門講了黨的群眾路線問題。他在闡述黨的群眾路線時,提出和增加了黨要堅持的群眾觀點。1956年9月,鄧小平在黨的八大上作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時,再次從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兩個方面對黨的群眾路線進行了重申和強調。他對群眾路線的闡述,與1943年毛澤東和1945年劉少奇的闡述完全相同,還對群眾觀點進行了提煉,使之更加突出和集中。1981年6月,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的三個基本方面之一的群眾路線進行了高度概括,形成了至今一直在使用的黨對群眾路線的權威規范表述。這就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兩個一切”是群眾觀點,“一來一去”是群眾路線(狹義),二者構成了黨的群眾路線的主要內容。1990年3月,黨的十三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系的決定》,提出了六個要對廣大黨員、干部進行教育的群眾觀點,即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干部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觀點,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黨要依靠群眾又要教育和引導群眾前進的觀點。2010年中央又提出和增加了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觀點,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點。這些觀點是“兩個一切”根本觀點的拓延和展開,是對黨的群眾觀點的繼承和發展。在改革開放新時期,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第十六屆、第十七屆中央領導集體以及黨的十八大以后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黨中央,都對黨的群眾路線有新的闡發和論述,都為黨的群眾路線的豐富和發展,增添了新思想、新觀點、新內容。

分享到:
(責編:權娟、趙晶)

相關專題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