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一份群众满意的作风建设答卷

宁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2014年10月11日15:38  来源:宁夏日报

这是一场荡涤作风之垢、行为之弊的精神洗礼;

这是一次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

这是坚守党的“生命线”的必然之举;

按照中央部署,2013年7月以来,在塞上大地这块人民群众勤劳智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底料”上,全区12903个单位、41.4万名党员、7352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作风之垢、行为之弊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历经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一批批机关干部走村入户接地气,一件件民生项目被争相认领,一个个后进村的发展迎头赶上,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解决……一年多来,塞上大地正激发出一种蓬勃向上的正能量,奏响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最强音。

(一)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习效果,通过学习教育增强群众观念,真正以百姓之心为心,做到心里面装着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走进群众

中国共产党93年的奋斗历程雄辩地证明,我们党的根基在群众、血脉在群众、力量在群众。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宁夏就开始着手谋划工作。2013年7月初,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引导党员干部克服轻视的思想、观望的心理、敷衍的态度、担心的情绪,坚定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让群众路线的坐标更加精准。

先知而后行,行必有所为。动员大会上,自治区党委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力求入脑入心,补精神之“钙”,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动员大会一结束,自治区党委常委们率先垂范,以学员身份吃住在学习班,深入研读党章、党的群众路线等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围绕“着力解决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三个问题,研究制定了学习安排意见,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四风”问题的危害性和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分别确定了9个必读篇目、9个选读篇目,编印了《宁夏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宁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下发各地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对照学习。通过封闭学习、集中办班、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精读细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教材和《宁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荐学习资料》等自编教材,深刻领会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自治区党委举办了4次专题学习班,组织了10场专题讲座。各单位领导班子集中封闭学习2次以上,学习时间3天以上。通过细化办法措施、强化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自治区根据中央有关精神,对照正反两面“镜子”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永远的焦裕禄》《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和《红星照耀中国》档案展、群众路线档案图片展,学习了《陕西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情况的报告》中的一些反面案例和《宁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引导党员干部对照正反两面典型自警、自省、自纠。

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自治区成立宣讲团,分“为民”“务实”“清廉”三个专题,在全区巡回宣讲78场次;从机关、窗口行业、教育卫生、农村社区、社会组织等行业基层单位中,选取12个先进典型组成巡回报告团,在全区巡回作报告54场次。

2013年11月19日,我区基层干部的优秀楷模赵峰同志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在银川举行。赵峰生前在吴忠市利通区金塔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11年来,他扶贫助弱、默默奉献,为社区百姓撑起了一片天。2013年4月,年仅41岁的赵峰累倒在岗位上。在他出殡的日子,30多位回族群众打破民族禁忌,佩戴白花为这位汉族干部送行。

许多党员干部认为,赵峰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具有一种震撼人心的强大力量。要以身边优秀典型为榜样,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自治区党委追授赵峰“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使他成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宁夏党员干部身边的楷模之一。

针对农村、社区、非公企业等领域部分党员看不懂、学不进、顾不上等困难,青铜峡、海原、隆德、泾源、金凤区等市县区开展了“进百村访千家联万户”等活动,灵武、同心、红寺堡、永宁、西吉、盐池、平罗、利通区等市县区编印了“口袋书”,编排了“三句半”、快板书,制作了反“四风”漫画等,确保了学习教育覆盖面。此外,通过积极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讨论交流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谈问题、找差距,深化对群众路线、对教育实践活动、对“四风”问题的认识,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党员、好干部。

截至目前,自治区直属单位共安排专题辅导468场次,各市县区共开展宣讲2700余场次、报告会770余场次,累计对9362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培训。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