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四川:一次触及灵魂的作风建设洗礼

——写在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

2014年10月11日13:39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年多来,四川会议、文件、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同比分别减少27.7%、13.4%、22.1%;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613辆,调整清理办公用房面积473593.28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数量192个、面积942752.01平方米;省级部门一般性预算支出压缩11700万元,压缩比例达17%;市州压缩“三公”经费87181万元,压缩比例达26.5%……

数据,反映了我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折射出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的决心和行动。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7月到2014年10月,我省先后分两批,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聚焦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主要任务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五个带头”“五个结合”,强化正风肃纪,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从严从实有力有序开展,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难题,推动全省作风建设迈入新常态。

党员干部和群众普遍反映,现在机关作风呈现出“四少四多”的新气象:会议文件少了、真抓实干多了,铺张浪费少了、厉行节约多了,迎来送往少了、深入基层多了,庸懒散拖少了、创先争优多了。

据活动结束时的群众评议,对我省活动的总体评价为“好”和“较好”的达99.82%,解决“四风”问题评价为“好”和“较好”的达99.64%。

学习教育聚共识

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围绕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注重强化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着力激发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在筹备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期间,“4·20”芦山强烈地震突如其来,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转型升级任务繁重,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四风”问题的种种表现在我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多重困难挑战并存。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从严从实整治“四风”,真改快改实改,凝聚改革发展合力,对四川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抓手。

行动,关键在凝聚共识。从2013年5月开始,省委在全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活动,既为推进“两个跨越”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又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工作基础、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省委把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把搞好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把学习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着力解决‘总开关’问题,切实解决‘精神缺钙’问题,打牢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省委在各个环节反复强调,谆谆告诫。学习教育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成为自觉。

带头受教育,带头抓教育。省委坚持“五个带头”,省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学习调研,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规定书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先后召开了7次中心组学习会,省委书记王东明带头作学习辅导报告,省委常委集体交流学习体会、撰写学习调研文章。

个人自学、集中研学、宣传促学……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研读中央和省委的规定读本和文件精神,在学习交流中触及灵魂、深化认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

带着问题学。各级党委(党组)召开3次以上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领导干部普遍参加5天左右的集中学习,全省组织省内外理论专家学者举办学习辅导讲座6.8万场,各级领导干部作辅导报告3.1万场,省委宣讲团举行大型宣讲报告会768场。

深入讨论学。扎实开展“四学三讲三议”,开展“当前形势任务怎么看、对标先进怎么办、‘五个结合’怎么干”三个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联系学习内容谈认识、联系思想实际谈体会、联系作风建设谈收获,在深学热议中打牢反“四风”、转作风的思想基础。

实践体验学。开展灾区帮扶实践教育,组织省直单位结对帮扶760个重灾村或受灾村,在真帮实扶中接地气、听民意、受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层单位顶岗,到窗口单位办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换位思考,增强和老百姓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感情。

对标先进学。省委推出兰辉、菊美多吉、毕世祥、蒋乙嘉、吴菊芬、杜晓刚、范天勇等全国全省重大典型,组建4个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分赴省直机关和21个市(州)作巡回报告4283场;各地组织身边的典型宣讲3.1万场,305万人聆听报告,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先进典型深学、细照、笃行。今年“七一”,省委表彰313名优秀县乡村党组织书记,在全省党员干部中掀起学先进、转作风、抓落实的热潮。

以先进典型为“镜子”,以反面典型为“靶子”。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反面典型的警示,组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编发警示教育读本《忏悔实录Ⅰ》25.4万册和教育片《“象牙塔”里的蜕变》、《忏悔实录》26万套,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法纪教育基地参加现场警示教育,各地各单位通报和曝光一批顶风违纪典型案例,开展反面警示教育3.5万场、245万人次,强化警示和震慑作用。

拿开反光镜,抛开折射镜;精神上“补钙”,“总开关”除锈。“想到当年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想到红色土地上还生活着贫苦的群众,作为领导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倍增。”不少领导干部在学习中反躬自省。

“心里装着群众,与老百姓心相连,才能赢得群众支持,得到群众认可”,“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与生俱有的,它是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中,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产生和培育的”……广大党员在学习中见贤思齐。

讨论中各抒己见,交流后达成共识,活动自始至终步履稳健。

分享到:
(责编:袁璐、杨丽娜)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