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安徽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年10月11日11:43  来源:安徽日报

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按照中央部署,今年1月,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拉开序幕。

这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全省 16个省辖市、105个县市区的13.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10多万名党员,投身于时代“大考”,砥砺思想,净化作风。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广大党员干部在返本归真中拨亮信仰灯火,在正风肃纪中重塑良好形象,亮出了一份份作风建设的成绩单。

这是一次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9个月来,第二批活动参加单位以 “三严三实”为标尺,以焦裕禄精神和沈浩精神为镜子,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锤炼了执政党党纪党风,催生了全社会新风新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满意。

3月25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来皖调研时,对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安徽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创造了很多经验”。

以上率下 树立标杆

19位省领导分别选择1个省辖市或省直管县作为活动联系点,并确定1个县(市、区)进行重点联系指导;市县领导干部建立活动联系点5322个;省委督导组累计深入活动单位调研指导3200多次

1月23日下午,合肥稻香楼宾馆礼堂气氛热烈。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吹响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嘹亮号角。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第一批活动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第二批活动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省委书记张宝顺强调:“要坚持一把手示范带动、一把手组织推动,进一步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这个责任主体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机制。 ”

行胜于言。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学军、省政协主席王明方、省委副书记李锦斌等19位省领导,分别选择1个省辖市或省直管县作为活动联系点,并确定1个县(市、区)进行重点联系指导,以实际行动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示范、树立标杆。张宝顺先后6次深入联系点合肥市、庐江县,悉心调研指导。其他省领导都多次深入联系点调研,听取情况汇报,给予细致指导,示范带动和推进全省教育实践活动。

2月26日,张宝顺深入庐江县调研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冶父山镇幸福村,他与镇村干部、党员群众面对面交流,征求意见建议。得知党员参与热情很高、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张宝顺高兴地说,第二批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广大群众期望值更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6月份,张宝顺分别利用3个半天时间,全程参加指导合肥市委和庐江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他又多次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对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抓好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合肥市、庐江县以此为动力,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每一环节工作,在全省各市、县中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导向,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谋在前、走在前,做样子、树标杆,努力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 16个省辖市和105个县(市、区)均成立了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活动联系点5322个,做到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要求推进。

池州每名市级班子成员分别建立2个活动联系点,并安排2名市委常委督导1个县(区)的活动,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定远县委要求,全体常委带头做到“六个一”:写一本学习笔记、上一次党课,记一本走访日记、定一个基层联系点,建一个“四库”(困难库、问题库、建议库和成果库)清单、作一个公开承诺。

从严要求,全程督导。活动之初,针对机关和基层等不同类型单位特点,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了“1+8”活动方案,明确各领域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做好分类指导。省委抽调170人组成16个省委督导组,选配8位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担任省委督导组第一组长,拧紧螺丝、上紧发条,强化跟踪问效。

活动期间,省委督导组累计深入活动单位调研指导3200多次,收集意见建议20800多条。全省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也分别派出督导组1564个、指导组11697个,实现了督导工作全覆盖。

深入学习 固本培元

市、县(市、区)委班子开展集中学习5天以上,进行专题研讨交流3次以上;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三严三实”集中学习44900多人次;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举办 711期,培训56000多人

理想长存,才有活的灵魂。信念丧失,堤坝就会崩溃。 “四风”问题的出现,根源在思想“总开关”松动。 “根”除,才能“风”止。

第二批活动单位把学习教育作为头道工序,坚持学习为先、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

集中学,专题学,讨论学。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采取集中学习、座谈研讨、辅导交流等多种形式,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全省市、县(市、区)委班子开展集中学习5天以上,进行专题研讨交流3次以上。

读原著,深思考,勤对照。各地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读党章和中央规定书目,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坚决克服“信仰危机”和“本领恐慌”,努力解决“总开关”问题。同时,编发《教育实践活动十清楚十明白简明问答》105.5万余份,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许多农村党员常年在外务工,春节返乡期间是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的难得机会。泗县流动党员春节一到家,就收到了党组织的学习“大礼包”:一套学习资料、一本学习笔记、一封慰问信、一张所在党组织联系卡。 “我长年在外面跑,平时组织生活过得少,这次一回来,组织上就召集我们过组织生活,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 ”濉溪县铁佛镇流动党员李三长激动地说。

不是等等看,而是马上干。春节期间,各地普遍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一次群众路线教育辅导报告、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讨论等“六个一”活动,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特别是将每一名流动党员组织起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教不漏项、学不漏人”。据统计,全省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到村作辅导报告 40900多场,村级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103800余次,邀请先进典型介绍事迹31100余人次。

阳春时节,惠风和畅。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从4月份开始,省委决定用一个月左右时间,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 “三严三实”集中学习教育。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三严三实”集中学习44900多人次;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将“三严三实”列为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学习内容,举办485期培训班,培训34300多人;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711期,培训56000多人。

“沈浩精神是安徽一面鲜艳的旗帜。 ”按照中央部署,我省提出远学焦裕禄、近学沈浩,以先进典型为镜,向先进典型看齐,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做焦裕禄、沈浩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学习是最好的“镜子”。在学习中找到差距、看到不足、受到教育、触及灵魂,进而清洗思想灰尘,是党员干部的共同感受。

“村干部是针鼻大的官,管着针鼻大的事。但就这小小的针鼻子却穿着上下各方千条线。 ”六安市舒城县城关镇幸福村党委书记杨龙和表示,要以沈浩为镜,洗去脸上的“官颜灰”,甩掉工作中的“花架子”,遏制“享乐欲”,根治“奢靡病”,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党员干部把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

“当了十几年村官,我只专注了一件事,那就是修路。一条出山路,一条致富路,一条连心路。这第三条路还没有修好,要永远修下去,因为只有干部群众心连心,才能把事情干好,背离群众诉求,再多的努力也是徒劳。”芜湖市南陵县何湾镇龙山村党总支书记胡太平说。

正反典型对照,学习效果更好。省里组建先进事迹报告团,赴省辖市和部分县(市、区)巡回报告20场;选择一批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编发活动警示教育资料17.3万余份。各市、县(市、区)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2855场,组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图片展30.4万余人次。

大海航行,唯有信仰的灯塔才能穿透迷雾,指引前行的方向。随着学习教育持续深化,理想信念的灯塔越发明亮,群众路线的坐标更加清晰。

“干部脚上有土,群众心中不堵。 ”安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深有体会地说,干部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群众,不断疏通群众心中的“堵”,解开群众心中的“结”,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