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安徽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年10月11日11:43  来源:安徽日报

敞开大门 找准问题

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385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11300多场;各级党员干部走访群众232.4万余户,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75.6万余条

深入群众,查找问题,才能为改进作风把正方向,定准目标。各地各单位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你在返回家乡以后,看到家乡有了哪些变化? ”“你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有什么建议? ”针对我省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各地党组织抓住春节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五必访五必问”活动,95%以上的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听取意见。阜阳市组织开展“四级书记走访农民工”活动,了解全市280万农民工所思所想所盼,共征求意见建议10716条。

“只有让群众愿提、敢提、真提,才能在征求意见过程中真正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才能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找到‘最大公约数’。 ”蚌埠市积极组建“群众评议团(组)”,让党员群众自己推选出的代表人物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找准存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监督活动开展情况。

找不到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听不到意见就是最大的意见。除了“请上来听意见”“走下去问意见”,马鞍山市还“多渠道找意见”,通过开展社会调查、市长公开电话、效能办投诉、法律援助中心等渠道,查找“四风”问题线索,全市党员干部共访问群众17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861条。

“脚下多沾一些泥土气,身上多带一点汗水味,群众就会把我们视为 ‘自己人’,乐意与我们分享他们的喜事、忧事和烦心事。 ”宣城市宣州区孙埠镇党委书记胡建强说。该镇党委要求每名党员干部采取徒步方式践行 “335”行走计划——走访群众不少于30户,走访企业不少于3家,步行距离不少于50公里,确保村组走访、征求意见全覆盖。

“亲,期待您积极参与,欢迎拍砖、吐槽……”不少单位创新方式方法,利用官方微博征求意见,让人耳目一新,引来不少网民“点赞”。一些网民表示,运用新媒体征集社情民意,听取网民的意见建议,让大家感受到了诚意,才能听到更多真意见。

针对个别地方征求意见聚焦不够、画像不准等问题,3月24日,省委活动领导小组采取“上级点”的方式,召开市县两级活动专题点评通报会,结合近年来巡视工作、年度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对涉及各地的“四风”方面问题进行集中反馈点评,并对问题突出的10个县(区)进行“一对一”重点点评。

征集最真实的意见,查找最突出的问题。各地各部门聚焦“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认真开展“四对照四查摆”活动,即对照党章和中央八项规定,查摆贯彻落实作风建设要求情况;对照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查摆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保持优良作风的先进典型,查摆作风建设差距和不足;对照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查摆作风建设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和潜在性问题。

据统计,全省市、县(市、区)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385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11300多场,各级党员干部走访群众232.4万余户,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75.6万余条。市、县(市、区)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分别梳理出“四风”问题3180余个、18600余个,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良好基础。

见筋见骨 开展批评

市县两级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平均提出相互批评意见180多条,党政正职平均每人收到批评意见20多条、班子成员平均每人10多条

开出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深入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政治考验。

“查准、剖透、写实。 ”各地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反复修改,努力画准 “集体像”和 “个人像”。

研究制定审核要点、审核程序,专门发出“回头审”工作通知,认真做好对照检查材料审核。张宝顺亲自审核了省辖市市委班子、党政正职和所联系市、县委班子及成员的75份材料,王学军、王明方、李锦斌等省领导也认真审核了联系点班子及成员的材料,提出具体审核意见。省委活动办、省委督导组累计反馈书面修改意见2.9万余条,各级领导班子材料普遍修改10轮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材料普遍修改10稿以上、有的多达20余稿。

开展广范围、多层次、有深度的谈心交心活动,努力统一思想、化解矛盾、形成共识,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基础。

真心换真话,真心换真诚。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坚持以指出问题和不足为主,坦诚相待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努力做到“六个谈透”,消除了彼此隔阂与误解,形成了共识与合力。据统计,市、县(市、区)委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其他成员谈心谈话4400余人次,班子成员相互谈心谈话20300余人次。

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怕问题找多了被抓辫子、根源挖深了会丢面子、意见提重了结下梁子等“三怕”思想,省委鲜明亮出 “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装袋子”的态度,引导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打开顾虑心结。

开门见山讲问题,真刀真枪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民主生活会上,空话套话不见了,细枝末节不谈了,“一团和气”不复存在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锋芒直指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问题。

“向我看齐、向我开炮”。一种久违的率真会风,让人凛然振作。

“喜干领导看得见的事,忘了群众期盼的事”“不能很好地听取别人的意见建议,存在自己说了算的现象”“在政绩观上,重显绩轻潜绩,对打基础、谋长远的事情过问得少”……各级“一把手”自我批评深挖根源,主动揭短亮丑,营造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

不放“礼炮”、不放“空炮”。相互批评直奔主题,不遮掩、不回避。

有的对单位一把手提出,“唯上轻下”的形式主义、动辄斥责别人的“老爷作风”严重;有的提醒,要增强原则性,克服好人主义;有的建议,要注意工作的科学性,不要急于求成。

“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会议结束了,有的同志拿着纸巾擦着额头上的汗珠。党员干部普遍反映,这是自己入党以来经历最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是一次深刻的思想体检,既红脸出汗,又加油鼓劲,让人刻骨铭心、终身难忘,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

完成规定动作后,合肥、蚌埠等5个省辖市常委班子还做了一道 “附加题”,紧扣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聚焦‘四风’、深查‘四观’”专题讨论,通过“三查三认”,深入查找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切实端正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群众观;105个县(市、区)委常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回应表态发言,谈体会、谈感受、谈整改,开得接“地气”、有特色。

据统计,全省市县两级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平均提出相互批评意见180多条,党政正职平均每人收到批评意见20多条、班子成员平均每人10多条。

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各基层党组织组织支部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严肃认真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196.6万人。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