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主动查纠交清账 突出辣味真交锋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党 武

2014年06月24日13:28  来源:解放军报

6月11日至12日上午,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党委常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和军委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反“四风”、改作风,贯彻整风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有战斗性又饱含战友情,开出了辣味,开出了党性,开出了激情干劲。

坚持学习先行

立标准强自觉

团党委安排两天时间,学习习主席两次兰考重要讲话和两次重要批示精神,着重领悟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三个统一”和“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的要求,掌握根本遵循;学习领会军委许副主席视察团队时“立起更高标准”“解决问题是成绩”等指示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组织观看河北省委和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片,学习新疆军区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经验,把握要领方法。

针对一些班子成员存在的“提意见太尖锐怕结下积怨”“亮丑多了怕留下不好印象”等思想情绪,组织常委5次集体讨论,反复思想发动。大家认识到,敢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同志对事业的真诚;遮丑护短看似爱实是害,批评不留情才是真感情,现在不亮丑过不了坎,让领导揭丑更出丑。一些常委有老好人思想,开始时绕来绕去才挤出一点批评建议,后来甩掉思想包袱,大胆提出尖锐意见。

搞好深查细照

画准像见真容

一班人对标“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反对“四风”,深挖细抠问题,力求把准脉、像自己。

依靠群众帮着画像。开展“换位沉底体兵情”活动,8名常委下到基层,代理营连主官和班长哨长,在角色变换中听真言察实情,坐在马扎上听到了报差旅费要7人签字来回折腾几趟的牢骚话,到训练场发现了战士脚趾露在作战靴外的揪心事,睡在哨所里感受到了被蚊虫叮得一身包的苦楚,大家深受触动,扪心自问身上到底还有多少兵味,内心离战士到底还有多远。团党委还组织召开32个基层座谈会,发放800余份调查问卷,网上征求意见99条,共梳理出9类129个具体问题,并原汁原味反馈给班子成员。

对照镜子自我成像。自觉用好“四面镜子”,联系成长进步、岗位职责和官兵反映的问题,深刻剖析逐步聚焦,对照检查材料“四风”中的每一“风”都列出3个以上具体事例,既摆表现又挖根源。一名常委感言,不照镜子时自我感觉良好,照了才知道脸上“灰尘”还不少。

集体会诊聚焦定像。团常委7次集体讨论修改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坚持问题找不准不放过、原因析不透不放过、措施订不实不放过。班子的材料进行5次大的修改,个人的普遍修改10稿以上。组织机关和基层官兵代表评议打分,班子材料98.4分,个人材料平均98.2分。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