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主动查纠交清账 突出辣味真交锋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党 武

2014年06月24日13:28  来源:解放军报

真诚谈心交心

亮思想融感情

团党委把开展谈心交心作为开好会的“润滑油”和“粘合剂”,相互之间掏心窝子交心谈心,既有坐在办公室面对面谈,也有工作间隙、饭前饭后肩并肩聊,多的谈了五六次。

把相互意见谈透。刚开始有的同志“试水温”,存有你提几条我就讲几点、你谈多深我就批多狠的心态。团党委明确要求每人都要指出对方2至3条实质性问题,心里想的、会前谈的、会上提的相一致。深入谈心时,书记彭建忠带头“晒”糗事,点出其他班子成员的问题,与大家交换看法;常委之间既对自我批评的意见进行交换,也对批评对方的意见进行沟通,相互补充看法,做到问题认同又认账、思想交锋又交融。

把认识分歧谈通。相互不藏着掖着,把内心深处想法摆到桌面上,对问题有不同看法的反复谈,直到想通为止。一名副团长与地方打交道有时靠喝酒加深感情,交心中不少常委指出了这个问题,他感到为了工作赔上了身体还没落个好。书记、副书记多次找他谈心,指出喝酒既违反规定,又容易酒后失言泄密,甚至可能掉入陷阱,他心悦诚服地接受了批评。

把隔阂心结谈开。说出了一些过去不会讲、也不愿讲的心里话。年初团长岗位空缺后,参谋长是提升人选之一,组织上确定由副团长李冠华接任,两人彼此心里都有点疙瘩,工作上的分歧也有被误读的情况。交心中,李冠华诚恳检讨自己不主动沟通、甚至以为参谋长不配合工作,参谋长也说出了心态有些失落、工作不太上心的心里话,两人感慨地说:心里有隔阂,大家都别扭;把话一讲开,心里都亮堂。

会前解决问题

交清账过好坎

坚持从问题切入,以问题为中心,把“问题解决在会前”作为必须过的坎把住把好。

个人事项交彻底。班子成员围绕军区细化的11个方面,如实填写《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书记逐一把关,对填写“有此类现象”等含糊其辞的打回重填。最后审定的报告表,都点到了具体人、具体事、具体数额,有的填写“照顾一名战士参加文化预考”,有的坦言“两次在招待所接待私客花费1943元”……一班人即知即改,封存了超编的两台团领导用车,1名常委腾退了多占的1套公寓房。

官兵关切改到位。军委许副主席4月初到团里调研时,提出要解决好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对此,团党委专题部署、专事督办、专项纠治。他们采取官兵自报型号、机关对号请领的办法,解决发放服装和作战靴不合体的问题;与驻地医院签订就近应急救治协议,安排卫生队每月下连送药巡诊,解决一线官兵看病就医难的问题;为14个营部、连队、阵地增配发电机,解决基层经常停水断电的问题;将基层司务长每月集中报账改为网上报账,减少往团机关跑的次数,缩短报账周期;团主官两次与驻地县委书记、县长当面协调,妥善安置32名随军随队家属。截至5月底,官兵反映的129个问题除23个周期长的以外,均已妥善解决。

重难点问题集中治。采取计算机随机抽点组织训练考核、负重行军全程穿插战术演练、组织实打实投实爆等办法,纠治拼凑尖子考核和危不施训、险不练兵的现象。坚持公开公正、严格按程序选用干部,今年以来推荐6名副团职后备干部,调整12名营连干部,上下反映都比较好。实施物资集中采购和全面推行公务卡支付,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在团招待所,卡住公款吃喝消费。1至5月,该团接待费、行政消耗性开支在去年分别压减26%、23%的基础上,今年又压减3.6%、6.8%。每日机关交班对文电、会议、机关下基层进行统筹,规定双休日节假日派遣公差勤务必须经团长、政委、参谋长3人签字,以减少基层忙乱、减轻基层负担。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