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主动查纠交清账 突出辣味真交锋

——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党 武

2014年06月24日13:28  来源:解放军报

真刀真枪批评

戳痛处见筋骨

集体交心会上,书记、副书记率先作对照检查,其他常委依次对照检查,每人发言结束后,常委们逐一对其开展批评,本人现场表态,人人都红了脸、出了汗、排了毒,从中受益。

自我批评自揭伤疤、不留余地。书记彭建忠首先向自己“开炮”,检查了11个方面突出问题,亮出了感到很丢面子的事:刚当政委时,提议某连指导员当干部股股长,时任团长提醒“他与你是同乡,素质也不够全面”,但为树威信,自己仍坚持己见,军分区领导批评后才作调整。回过头来看,如果刚上任就在敏感岗位上用同乡,不仅树不了威信,还会损害团队风气。副书记李冠华深刻检查了12个方面突出问题,讲到了“拍脑袋决策”的后悔事:今年3月军分区组织合成参谋业务比武竞赛,他当时认为,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临时在交班会上宣布,前3名奖多少钱,夺了冠奖多少钱。事后其他同志直言,这么做不符合党委理财规定,高额奖金也容易误导部队练为比、练为考。会上,其他6名常委也都自曝家丑,检查出参加演训组织机关写脚本、搞摆练、念稿子;漏报符合士兵提干条件的对象,差一点就毁了一个青年的梦想等120多件具体事。

相互批评一针见血、不绕弯子。一名副团长提出,有一回问政委“九连防区正面有多宽”,政委回答的却是一连的数据,说明情况掌握不准。保障处处长批评参谋长:“因保障任务重,我没批准维修队1名士官请假回家,你打电话说是老领导打招呼要照顾一下,没考虑到任务需要。”有人批评副政委:“下连队爱背个相机东拍西照,战士私下议论,不知道你是来检查工作的,还是来拍风景的。”这样火辣辣的批评,每人都接受了两条以上。

书记讲评直点穴位、不留情面。讲成绩一带而过,着重指缺点讲不足,对每名常委指出3条以上意见,条条都戳到痛处。比如,讲评一名副团长对部队管理工作没有尽到职责,今年部队发生4名战士不假外出吃夜宵的违纪问题,作为分管领导是有责任的;讲评保障处处长下基层了解情况不深入,前脚离开六连,第二天连队就把发电机损坏报告打上来,自己竟然还不知情。常委们普遍感到,像这次既刺刀见红又肝胆相照的民主生活会还是头一回,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洗礼和淬火。军委许副主席点评,会开出了整风精神,批评有“辣味”、有“火药味”。

从严从实督导

传压力把关口

各级督导组强化责任、真督实导,会前准备、对照检查、解决问题、开展批评等,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过。

总部督导检查组及时传递军委总部领导指示要求,两次到团里调研指导,蹲连住班了解情况,对会前解决问题进行核查,提醒和指出不足11条。广州军区主要领导两次到团里实地调研,审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提出个人“过坎”从严、“三个不放过”的要求,军区巡回督导组了解掌握16个问题向团党委作了反馈,反复审查对照检查材料,3次打回去责令修改。广西军区督导组全程驻团指导,一起修改完善方案,一起会诊对照检查材料,一起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一起制定整改措施,督导组组长与团常委逐一谈心,对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

几名团常委深有感触地表示,“井无压力不出油”,督导组严督实导,压出了动力、抓出了实效。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