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交流交锋凝聚共识 真刀真枪开展批评

——第二炮兵某旅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2014年06月24日13:28  来源:解放军报

严肃开展批评

开出“火药味”

一班人敢交锋、真开炮、讲正气,说出了平时不愿说的话,讲出了别人不知道的事,真正排了毒、疗了伤。

掏心见胆谈通谈透。组织谈心,不光一对一主动约谈,还召开帮促会集体交心,书记、副书记和委员都谈了3次以上,不熟悉、有隔阂的重点谈、深入谈,有的谈到凌晨两三点。经过“文火慢炖”,大家素颜照镜子、竹筒倒豆子,坦诚讲出实话心里话。参谋长是任职4年多的“老常委”,副旅长是由营长提升的“新成员”,领导与部属变了位置,一个放不下架子,一个抹不开面子,工作上有别扭。谈心中,参谋长诚恳检讨了对分管领导不够尊重、请示汇报不够主动的问题,副旅长也表明了工作中顾虑过多、放不开手脚的真实心态。“窗户纸”捅破了,“隔心墙”打通了,人人心里轻松亮堂,不仅没有影响团结,反而拉近了感情。

直言不讳点人点事。大家不像过去那样前铺后垫、迂回绕弯,而是开门见山、直击要害。会上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其他同志轮番“轰炸”,自我批评摆出89个问题,相互批评提了292条意见。书记郑晓东率先向自己“开炮”,特别讲到前年上任不久就急着出新招、抓亮点,像推行政治工作量化考评指标过多、组织部队驻训演练时挂标语垒景观,一些工作与实际脱节、与实战不符,反思起来还是私心干扰了公心,杂念影响了信念,想为个人进步增点彩、加点分。几名同志直截了当地对副书记陈前讲,你自以为在旅里工作时间长、情况熟,听不进不同意见,口头总挂着“别说这个事”,实际是官僚作派和家长作风。有的同志对副政委指出,你总认为有职无权难作为,不主动想事干事,说到底是感到提升无望,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装备部部长讲,物资储存间增配的灭火毯两个月才到位,原因是自己抓得不紧;大家毫不客气地批评他是提职“黄了”、动力没了。这种一针见血、逼到墙角的批评,让人坐不住、直冒汗,深受警醒。

真诚负责互帮互助。大家本着对同志的关心,既严肃指问题,更中肯提建议。有的对总工程师讲,你负责人才培养工作,不能因为主战专业容易出成绩就抓得多、保障专业见效慢就抓得少,要在全面培养、整体提高上下功夫。有的对政治部主任提出,你要求部里同志有事没事都加班到深夜,这种图形式、摆样子的事越少越好。有的提醒后勤部部长,对营具水电维修慢、基层食堂物资不配套、差旅费报销不及时等问题,不能借口到旅里只有3个月情况不熟推脱责任,要抓紧进入角色、积极主动作为。虽然批评和建议辛辣尖锐,但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真诚,每条意见都一一作了回应,表示认真抓好整改。一班人坦言,经受这样严肃的党内生活锻炼,入党以来还是第一次,一生难忘,一辈子受益。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