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交流交锋凝聚共识 真刀真枪开展批评

——第二炮兵某旅党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2014年06月24日13:28  来源:解放军报

发动官兵参与

切实“画好像”

旅党委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全过程开门,主动把“镜头”交给基层、把“话筒”交给官兵,一些未知未觉的问题在群众的“聚光灯”下纤毫毕现。

亮明态度让官兵敢“开炮”。开设网上监督系统、无记名征求意见,并向全旅官兵发出公开信“约法三章”:来信回复不超过24小时,不倒查IP,不乱扣帽子。10名常委穿上迷彩服,进洞库、下阵地、入班排,与官兵拉家常、听心声,了解到大家对就餐时也要戴帽子扎腰带等问题有不少看法。官兵的“牢骚话”让一班人认识到,官兵提意见不只是一种形式,更饱含着对组织的期盼和信任,理当件件有回音。他们先后两次召开全旅军人大会,常委人人上台通报答复意见和整改情况,宣布取消饭堂前派纠察等“土规定”。许多官兵讲,过去提意见怕被看成“刺头兵”,有时提了也石沉大海,现在旅领导确实放下了架子,真听意见、真当回事。

敞开大门请官兵多“挑刺”。教育实践活动开始时,该旅就成立了由34名党员干部和183名非党员战士组成的监督小组。这次会前又专门组织问卷调查,召开兵情恳谈会和家属座谈会,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原汁原味通报给班子成员。体能训练创破纪录活动一周考核10多个项目,到底是重实效还是重强度?操作训练跑直线拐直角,到底是实战化还是形式化?紧急出动过分卡时间看规模,对装备带没带齐、连没连通抓得不细,到底是追求高状态还是高速度?官兵提出的这些问题,让一班人如坐针毡。

查纠成效由官兵当“裁判”。旅党委把班子及个人查摆出的问题,以表格清单形式在局域网、电子触摸屏公示,准不准、实不实让官兵评头论足;召开机关干部和基层官兵代表评议会,常委以述职方式宣读个人事项报告和对照检查材料,真不真、深不深请官兵评议打分。虽然官兵满意率平均为99.1%,但也指出还有不足,像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五多”仍然比较突出、坚持原则不够、艰苦奋斗精神退化等,检查剖析过于笼统、不够深刻。几个波次下来,常委们深有感触:闭门修炼不行,不交实底也过不了关,打开门大有帮助,真开门真正受益。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