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采访活动

辽宁兴城:创新服务模式 便民赢得人心(组图)  

2014年05月30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沙后所镇西关村村支书赵光璧向记者介绍该村创新土地流转经验

兴城市沙后所镇西关村紧紧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城乡一体化的目标,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农民对承包地的各项权益、尊重和保障农户生产经营主体地位的基础上,通过招标转租的新方式,将农民委托流转的承包地进行整合、招租,引入竞标机制,使零散的土地集约化、集约的土地规模化、规模的土地机械化,农业潜力得到有效释放,探索出一条土地流转的新路子。

西关村村支书赵光璧向记者向记者介绍,该村为实现地块整合,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将村民委托转租的承包地“化零为整”、“集中连片”,从播种到秋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对于连片土地中想自己耕种的农民,由村委会协调,将其它更好的土地与他们交换,使土地集中连片。村委会作为招标人,组织召开承包地流转招标大会,村民监督委员会负责全程监督。“当场开标,公开竞标,当场确定中标人,当场明确付款方式和时间。”赵光璧说,村委会事先发出通知,邀请村民参加招标大会,整个招标过程公开透明,村“两委”不收一分钱手续费。依据每块农田质量和上年收益的不同,制定不同的底价数额,实行“一地一价,一地一招标”原则。所有竞得的承包款项费用由镇农经站派人现场收取,并存入农经站。

分享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