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李红:坚持群众路线 实现科学领导

李红

2014年02月19日16: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四、建立健全坚持群众路线的制度机制,是实现党的科学领导的根本保障

群众工作是一项常态化、长期性的工作,只有以科学的制度为保障,才能避免形式主义,为实现党的科学领导提供根本保障。

一要建立健全民主科学决策制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通过决策咨询、决策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安排,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通过广泛听取社会各阶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决策的科学性做出民主评议和论证,不断修正和完善领导决策,坚持不调查研究不决策,不征求意见不决策,不经过专家论证不决策,不集体讨论不决策,不制定两个以上的可行性方案不决策的科学决策制度,切实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二要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这是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是防止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各级领导干部要关心基层联系点,关心联系点的群众,要到联系点调查研究,要真心实意地交朋友、拉家常,通过面对面交流,直接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通过制定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安排,做到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随时了解和掌握民意,有效及时地为群众提供好各种服务。

三要建立健全维护群众权益制度。要通过建立健全群众利益引导、约束、调节的刚性制度,使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同时,保证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和调节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减少和避免发生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维护群众权益方面的制度安排是贯穿始终的。比如,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比如,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在农村参加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规范接入城镇社保体系,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等。这些制度安排,对于保障民权,维护公平正义,无疑具有重大的意义。

四要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可以切实促进领导干部自觉按照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提升能力素质,把兴趣、心思、精力放在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干事创业上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要通过建立健全群众监督制度,切实保障群众参与到党风建设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中来,帮助领导干部对照群众的意见找差距,有的放矢去整改,确保作风建设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作者系内蒙古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