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李红:坚持群众路线 实现科学领导

李红

2014年02月19日16: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三、做好“到群众中去”的宣传教育工作,是实现党的科学领导的思想基础

“到群众中去”,是一种领导智慧和领导艺术。做好“到群众中去”的宣传教育工作,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以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展开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接受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而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实践中加以贯彻落实。

做好“到群众中去”的宣传教育工作,就是要求领导干部不搞强迫命令,要靠春风化雨,更要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提高群众对党的决策的认同度和贯彻党的决策的自觉性。关于这一点,毛泽东在《文化工作中的统一战线》中就强调,一切为群众的工作都要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不是从任何良好的个人愿望出发。有许多时候群众在客观上虽然有了某种改革的需要,但在主观上还没有这种觉悟,群众还没有决心,还不愿实行改革,我们就要耐心地等待;直到经过我们的工作,群众的多数有了觉悟,有了决心,自愿实行改革,才去实行这种改革,否则就会脱离群众。凡属需要群众参加的工作,如果没有群众的自觉和自愿,就会流于徒有形式而失败。这里有两条原则:一条是群众实际的需要,而不是我们脑子里头幻想出来的需要;一条是群众的自愿,由群众自己下决心,而不是由我们代替群众下决心。

从实际出发,做好“到群众中去”的宣传教育工作,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要对社会和群众的思想动态进行科学把握,要及时主动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不受支流支配,不受阴暗点影响,不受表面现象迷惑。同时,适应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还必须学会利用网络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广大人民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到群众中去”,是一项长期、细致的工作,与群众交流和沟通,需要真诚和智慧,二者缺一不可。所谓真诚,就是要耐心倾听群众观点,及时把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和问题难题,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所谓智慧,就是说在做群众工作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善于分析总结,要有一整套方法和思路,一项一项推进,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学会说群众话,学会融入群众生活,最终要学会融入到群众内心,使群众从内心接受党的正确领导。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