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李红:坚持群众路线 实现科学领导

李红

2014年02月19日16:57  来源:内蒙古日报

二、遵循“一切从群众中来”的决策模式,是实现党的科学领导的重要途径

“一切从群众中来”,是实现党的科学领导的基本要求和重要途径。遵循“一切从群众中来”的决策模式,就是要善于将民意上升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借以提高领导决策的民主性和合法性基础,进而实现党的科学领导。

遵循“一切从群众中来”的决策模式,实现党的科学领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力戒自以为是、不切实际、唯我独尊,要学会“拜人民为师”,要认真倾听民意。领导干部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具体说来,在决策前,领导干部不能进行领导意图的灌输和诱导,防止和避免领导干部的意见主导了整个决策意见,更不能把领导的个人意愿武断地认为是群众的需要,为了名利和官位而盲目上项目、搞建设;在决策中,各级党组织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吸收群众参与决策,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决策讨论或评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决策后,要适时公开决策的内容,接受群众的质询和监督,并根据群众意见做出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使决策能够更好地体现群众的意志。

当然,实现党的科学领导,必须反对尾巴主义,不能一味地盲从。领导干部在倾听和收集群众意见时,必须提高主动性和科学性,对群众意见经过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提炼过程,要善于使民意上升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更高层面上满足群众的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需要。邓小平就曾经指出,改革开放中的一些好的政策,就是对群众实践经验的总结提炼,然后上升为党的路线。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指出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因此,从本质上说,实现党的科学领导,就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的立场。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就指出,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可以说,实现党的科学领导,必须确保决策模式的群众性、实践性和预见性的有机统一。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