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联系点·全纪录)向问题叫板 让群众叫好

河北省扎实推进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记者 王方杰 李增辉

2014年01月07日07: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剑指沉疴 惠民利民

河北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切实纠正“四风”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沉疴所在,剑锋所指。河北坚持以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为切入点,处置违规公务用车1.03万辆,1.7万辆O牌车全部被取消;清理超标办公用房91.2万平方米;查处“吃空饷”1.85万人,涉及资金1.3亿元;清理楼堂馆所项目237个;压减省直部门简报42%,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文件下降15%;省直单位减少公务接待费用24%。不少干部群众反映:“现在干部队伍中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收受礼品、婚丧大操大办等歪风明显减少,过去那种今天你请我、明天我请你,醉醺醺出入高档宾馆的现象没有了。”

善政之要,惟在养民。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改进领导干部作风,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河北研究确定了核减罚款条目和收费项目、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学、治理农药兽药残留物超标、打击“两抢一盗”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10件实事。如今件件有进展,开工建设1.2万个标准化乡村卫生室,免费培训“零就业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子女4万多人次……

同时,河北在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提质提效行动,突出抓好放权、减负等工作。取消省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和行政监管事项118项,简化审批流程72项;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45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18项,降低收费标准19项,每年可为群众和企业减轻负担6亿多元。

严明的纪律是落实为群众办实事措施的重要保证。河北提出对“特殊情况”、“网开一面”、“下不为例”几个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仅2013年10月底,省暗访组就检查了268个执法执纪部门和窗口单位,查处吃拿卡要、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85起。

建章立制 善做善成

“抓一抓就好些,松一松就反弹”,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河北着力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遏制不正之风。

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河北制定了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八项制度,定得具体、易操作。

建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制度。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官本位”思想较严重、跑官要官现象时有发生,究其根源,是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制度的“指挥棒”作用发挥不够。对此,河北提出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机制。省委完善了包括重要岗位干部党委初始提名、年轻干部破格选拔培养等7个方面17条具体措施;首次通过省委常委集体面试,在全省挑选了一批45岁左右、素质过硬的年轻干部;出台了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创新完善干部目标综合考核评价机制的两个意见、三个办法,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建立领导干部生活待遇制度。领导干部的生活待遇,各方面都关注,不是一个小问题。河北出台领导干部生活待遇制度,就领导干部住房、配车、秘书配备等方面制定具体办法;指导相关省直部门就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清理检查“小金库”等制定专项文件,对其用人权、资金分配权、审批权、执法权等进行梳理规范。

改进和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党内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领导班子才能坚强有力。省委制定了《用“四个法宝”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党委政府决策必须划定若干底线,突破底线的,不能决策;将每年的9月23日定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年3月23日的“赶考日”为领导班子的集体学习日。

河北提出建立领导机关公开承诺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和商事登记制度、会议公文制度、信访工作制度等,用改革办法巩固扩大整治“四风”成果。

版式设计:宋 嵩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7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