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秦光荣: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政治本色问题

2014年01月02日09:50  来源:《求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全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体现了党的宗旨性质的核心要求。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仅是态度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能否始终做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牢牢把握的一条主线,直接关系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成败。

对“孟连经验”的思考

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性力量,承认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观、认识主体观、利益主体观、权利主体观和价值主体观,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这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经过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检验,被证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2008年,云南孟连县发生了震惊全国的“7·19”干群冲突事件。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一些干部群众观点树得不牢,“屁股坐歪了”、“脑子想偏了”、“作风漂浮了”。“孟连事件”发生后,我们痛定思痛、深刻吸取教训,教育当地干部牢固树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相统一的观点,及时摆正位置、端正态度,坚持面对面做工作,最终实现了干群关系的根本性好转,创造出“孟连经验”,谱写了党群干群鱼水情深的新篇章。基于对“孟连事件”的深刻反思,省委从2011年底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推动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中感知、感受群众所思所盼,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同时,每年选派两万名左右干部组成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住村入户帮助工作,从符合条件的党员干部中选拔近万人担任村(社区)党组织常务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群众工作等职责。通过两年来的工作,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普遍得到加强,作风明显好转,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增进了对农村的认识和对群众的感情。

“孟连事件”到“孟连经验”的转变,以及群众工作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地启示和教育我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观点都不能丢、不能忘,越是在深化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深水区,越需要保持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才能坚信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和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从而正确把握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时刻摆正自身位置,增强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在思想上筑牢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防火墙”,把实事求是、艰苦创业、勤俭节约这些党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坚持下来。这要求我们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真正从思想和灵魂深处解决好广大党员干部的认识问题,使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基本问题,深刻理解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关系,始终视群众为衣食父母,以植根于内心深处的真挚感情和群众观来指引我们的一切行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分享到: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