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秦光荣: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政治本色问题

2014年01月02日09:50  来源:《求是》

学习杨善洲精神给我们的启示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回顾我们党90多年来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贯穿党的全部历史的一条红线,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守住了这个根本,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背弃了这个根本,我们党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结合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把杨善洲精神作为一个重要载体,在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专题讨论,进一步掀起学习杨善洲精神的热潮。杨善洲是云南土生土长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先进典型。他坚持人民至上、爱民至深、为民至诚,始终把自己的根扎在群众当中,把一生的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党的事业和为人民服务上,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职时,他带领干部群众把贫穷落后的保山地区建成了全国闻名的“滇西粮仓”;退休后,又一头扎进家乡的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在荒山荒坡上造就了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并无偿移交给当地林业部门。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了“只要生命不结束,为人民服务就不停止”、“干革命就要干到脚直眼闭”。

杨善洲同志堪称执政为民的典范、求真务实的典范、廉洁奉公的典范,是广大党员干部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榜样,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我们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该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认真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学习他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追求为民谋幸福的人生价值;学习他鞠躬尽瘁、艰苦奋斗的崇高境界,以正确的事业观干事,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学习他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始终坚守廉洁自律的从政底线,以走群众路线的坚定步伐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群众利益在本质上与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

马克思指出,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利益关系是一切社会关系的基础,抓住了利益关系,就抓住了社会问题的根本;统筹协调好了利益关系,就把握住了工作的关键。从本质上说,群众利益与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是一致的,维护群众利益就是维护党的形象、维护党的执政根基,损害群众利益就是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党的执政根基。不论从执政为民的高度,还是从推动工作的角度,我们都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云南近年遭遇百年不遇“四年连旱”,广大党员干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深入旱情最严重、抗灾最困难的地方,划片包干,驻点蹲守,与广大群众汗水交融、同甘共苦抗旱救灾,并普遍成立党员突击队,肩挑背驮为群众送水,在众志成城抗击旱魔的过程中谱写了干群“一家亲”的动人篇章。沾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陈家顺同志为了解决好歉收农民的生计问题,把劳务输出和农民工权益保障作为自己的事业,通过与农民工同吃同住同劳动全面掌握他们的利益诉求,并亲自到沿海地区工厂“卧底”打工,了解情况,推动解决了近两万名务工人员的就业和权益保障问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招工局长”。

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基层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开展工作,帮助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近30万个,协调项目5万多个,落实资金63.2亿元,群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事例告诉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牢牢抓住群众利益这个“牛鼻子”,始终站在群众利益的立场上想问题、谋发展、作决策、抓落实;必须以满腔热情对待群众利益问题,针对国企改革改制、旧城拆迁改造、土地征用、移民搬迁、灾民安置、食品安全、公共环境事件、涉法涉诉、社会治安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件一件地弄清楚、解决好,坚决纠正漠视群众利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必须更加重视民生问题,加大民生投入,搞好扶贫济困,加强教育、就业、社保、卫生等公共服务薄弱环节,不折不扣地抓好保障房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民生政策的落实,以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的更大决心、更大行动,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分享到: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