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秦光荣: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政治本色问题

2014年01月02日09:50  来源:《求是》

解决新问题既要用老办法也要创造新办法

正确的方式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保证。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的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社会阶层更加复杂,人口流动性显著增大,群众工作的对象更加多样化;群众利益诉求呈现差异化、多元化特征,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参与意识、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难度日益增大;人民内部矛盾触点增多、燃点降低、关联性增强,不少利益冲突往往通过干群矛盾表现出来,群众工作压力空前。这些新情况、新变化,对我们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近年来,云南努力探索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在县以上机关全面实行领导蹲点联户、部门挂钩联户、干部结对联户、建卡经常联户的“四联户”制度,实行省直机关“挂县包乡联户”、州市机关“挂乡包村联户”、县(市、区)机关“挂村包组联户”,依靠制度将领导、机关、干部和群众长期有效地联系在了一起,在创新群众工作方面探索了一些好的做法。目前,全省50万名干部直接联系群众364.5万户,覆盖全省农村家庭户的36%。在云南武定县插甸乡,干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情融入‘面对面’;同苦同乐同分担,真心做事‘手拉手’;同创同建同发展,真诚服务‘心连心’;同心同德同命运,真正感知‘亲上亲’”,形成了做好群众工作的“插甸经验”。

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立足实际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真正做到与群众一条心,才能继承好、运用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我们要始终坚持与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实打实,使干部串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情,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感情;始终坚持把创新方法与创新思维结合起来,加强法治化思维、科学化思维、制度化思维、网络化思维、社会化思维,及时准确地把好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的“脉搏”,用现代社会的通行规则、通行工具和表达方式,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提高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始终坚持把创新方法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结合起来,坚持整体把握、统筹兼顾,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整体合力,既注重与群众恳谈协商,又注重为群众排忧解难,使情绪在真挚交流中理顺、困惑在深度沟通中消除、矛盾在有效疏导中化解,以创新群众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更好地管理社会、服务社会,巩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者:中共云南省委书记)

分享到: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