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正风肃纪治“四风” 提升效能破“三难” 重庆力促干部作风大转变

2013年11月28日09:12  来源:重庆日报

大渡口国税局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服务。 (市纪委供图)

潼南督查组在娱乐场所外检查是否有公车私用现象。 (潼南县纪委供图)

渝中区公安分局民警深入基层。 (渝中区公安分局供图)

巴南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在昌福盛景郦城小区开院坝会,向廉租户发放联系卡。 记者 罗斌 摄

核心提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为切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8月,我市启动正风肃纪、提升效能、干部下访、固本强基等专项行动,着眼于“为民、务实、清廉”目标,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几个月来,一场静悄悄的扫除积弊的风暴席卷全市——各地制止涉嫌违规大操大办行为164起,责令清退或上缴收受礼金上百万元;开展明查暗访2613次,直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查处“吃拿卡要”、不作为人员801人;各区县各部门领导下访接收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4752件次,化解4225件次、化解率为89.5%……

一系列逗硬举措和扎实整改,反映出市委、市政府重拳整治“庸懒散奢”的决心,也有力促进了全市干部作风的大转变。

11月初,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刊发简报,对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予以肯定。

1  剑指“四风”顽症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1月21日,潼南县召开全县干部大会。会上首先播放了一段视频,反映了县纪委会同各相关部门明查暗访各机关、镇街机关效能的情况。视频毫不遮掩地点出具体到每个科室每个人的违纪行为:有工作人员不顾工作而专注于影视剧,有人呼呼大睡,有人玩电脑游戏玩得不亦乐乎,还有的单位不到下午5点已大门紧闭、人去楼空……

视频播放过程中,台下鸦雀无声,15家被曝光单位的负责人脸色凝重,有的甚至额头冒汗。

视频曝光“机关病”,只是潼南县整顿干部作风、治理机关干部不良风气的一个举措。潼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胡显键表示,县委决心通过铁腕整治“四风”痼疾。该县纪委先后从纪检监察、组织、公安等部门抽调近80人,组建20支督查组,对全县121个市属驻潼机构、县级部门单位和街道等开展不定期明查暗访,每季度都要走一遍。重点围绕公款吃请、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大操大办、打牌赌博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出动检查近80批次,检查餐饮、KTV、茶楼、农家乐等场所260多个(次),在钓鱼村、学校门口、主要公路口排查疑似公车私用车辆400多辆(次),调阅4个大中型超市、3个土特产店的原始订单和开具发票情况,督促取消各单位团年饭、联谊饭120多场。

“‘庸懒散奢’直接影响到党员干部的形象,也破坏了老百姓对党委政府的信任,是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潼南县县委书记辛国荣表示,要真正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使党群干群齐心协力谋发展,就必须牢牢抓住作风转变这条主线,敢于揭开歪风邪气的“遮羞布”。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有26个单位34人被通报批评并接受相应处理,其中多人被诫勉谈话,个别人因情节严重被单位解聘处理。

正风肃纪的风暴不仅仅席卷潼南。针对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公款送礼吃请、教育医疗乱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市进行了集中整治——

璧山、忠县、梁平、开县、巫溪等区县纷纷出台专门治理办法,严禁党员干部借升迁、乔迁、子女参军等名义大操大办、收送礼金,规范党员干部婚丧嫁娶宴席操办标准及程序,明确了责任追究制度;南川、秀山等区县在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的同时,还深入农村和社区,引导群众制定村规民约进行自律,摒弃人情宴成风、礼金负担重等陋习。

市纪委在各个节庆前及时下发文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中秋、国庆、元旦等重要节点,加强监督检查,严防公款旅游、公款吃请、违规发放福利等违纪行为。大足区某单位在今年中秋国庆期间违规发放现金,其负责人被撤销党内职务并予以行政撤职,发放现金被全部追缴。

市纪委会同市教委,对市直属中小学和主城九区、北部新区公办学校进行乱收费专项监督检查,共纠正和查处择校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等违规问题95个,清退捐资助学费4700多万元,给予147人党纪政纪处分或免职、诫勉等组织处理。

市卫生局对40余名收受红包、不负责任、态度生硬的医护人员给予吊销医师资格、待岗学习等处理。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