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徐守盛:以制度建立健全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作风建设制度化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3年11月04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建立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法规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实现作风根本性好转,具有重要意义。

作风建设实现常态化长效化必须依靠制度

习近平同志强调:“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系统工程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建设,是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保障。

制度为作风建设从思想上定标。习近平同志在参加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是党风的内在依据。党风反映党性,党性决定党风,党风建设必须从增强党性入手。建立健全制度,明确党性的基本原则、基本标准、基本要求,能从思想上为作风建设定标,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党内生活锻炼,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打下坚实基础。

制度为作风建设从行为上立规。行为是作风的具体体现,作风优良必然表现为行为先进,作风之弊必然产生行为之垢。作风建设的核心,就是将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使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符合党性要求,除了要重视思想教育,还要通过制度为行为立规,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开展工作、从事活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供有力保障。

制度为作风建设从环境上造势。环境是作风建设的外部条件,党内外环境对作风建设有着重要影响。营造良好的作风建设环境,也要靠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党内生活和党员行为,确保作风建设有所依归、有所遵循,提高全党对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执行力度;用制度展示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用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

相关新闻


李景田:深化对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的认识

戴焰军:作风建设必须从上往下抓 从领导干部抓起

余文生:深化作风建设关键在执行力

陈俊哲:作风建设要找准着力点打好“组合拳”

吴晓军:从多维视角看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辛鸣:在作风建设上打一个歼灭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