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以先锋模范为镜>>杨善洲>>图书连载

《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清廉篇

2013年10月11日11:13  

共产党员要有牺牲精神

共产党员为人民的事业,要有自我牺牲的精神、廉洁奉公的思想作风。

共产党员所作所为,必须符合党员标准。

——1988年5月杨善洲写于笔记本上

“我不能占公家的便宜”

张道明(施甸县民生堂跌打医生) 讲述

1999年,老书记在大亮山林场查看山林时不慎跌倒,导致骨折,林场职工急忙把他送到我们民生堂治疗。我帮他检查了伤情,发现他右手严重划伤,左腿髌骨碎裂性骨折。

才住院两天,老书记就迫不及待地问:“我还有几天可以出院?今年防火任务重啊!”我笑着说:“老书记,伤筋动骨一百天呢,您现在最紧要的任务是养好病。”

10多天后,他能勉强下床走了,就对我说:“你瞧,我可以走路了,应该放我走了吧!”我知道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就对他说,只能在附近走动,要按时来换药。

没想到,两个月后,他就上了大亮山。没过多少天,他又跌断了两根肋骨,林场职工再把他送到了民生堂治疗。

仅半年内老书记两次住院,我们共收了老书记2800多元医疗费,全是他自己掏钱,而且不要发票。他说:“作为共产党员,我不能占公家的便宜。”

“党的干部要多算廉洁账”

苏加祥 讲述

1985年,我们随老书记去龙陵县出差。结束时,三人在县委食堂吃了一顿饭。一碗白菜、一碗蒜苗、一碗酸菜炒肉,外加一碗萝卜汤,一共6.5元。吃完饭,我主动去结账,被县委书记拦住了:“杨书记是我的老领导,今天就算我请了。再说了,菜很简单,也不贵,我用我个人的伙食费去冲抵就行了。”我拗不过,只好作罢。

第二天回保山的路上,老书记突然问起头天吃饭是否结账,我如实相告。老书记得知后,脸一沉,让司机停下车。他严肃地对我说:“你立刻搭班车回去结账!”

我只好下车,拦了一辆公共汽车,回去结了那6.5元的伙食费,可我在路上来回的车票、住宿却花了33.5元。回到保山,我对老书记说:“为还6块多的伙食费,我们花了33块多,值不值?”

老书记认真地说:“账不能这么算。我们党的干部要多算廉洁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