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以先锋模范为镜>>杨善洲>>图书连载

《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清廉篇

2013年10月11日11:13  

关键是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

我认为党的干部,如何为党多做点工作,关键是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尤其是从区到县到地区,都是担负着领导工作,自己不以身作则,就好影响到全体干部职工。

——1983年杨善洲退休前写的退休报告

延伸阅读

“要堂堂正正做人”

杨惠兰(杨善洲的二女儿) 讲述

1983年,我成为一名农村代课教师。1984年县公安局招工,给了我一个名额,通知我去体检,我在男友的陪同下参加完体检,就回家等消息。哪想这件事被父亲知道后,他批评了公安局的领导,并告诉我:“打铁要靠本身硬,要堂堂正正做人。”我只好继续当代课教师。直到1985年,我靠自己的努力,通过考试成为一名公办教师。

“这个忙我帮不了”

张银珍(杨善洲的小姨妹) 讲述

2008年9月,我家因盖房子需要木料,想到姐夫是林场的老领导,砍几棵树应该没有问题,我就去找他说:“姐夫,我们家盖房子,想到林场来砍几棵树,你能不能帮帮忙?”

姐夫一听,摆摆手说:“这个忙我帮不了。你们去批砍伐证,批了再去砍,批不到就不能砍,按规定办。”

听了姐夫的话,我只得去批砍伐证。

“干部家属要严格要求自己”

杨惠菊 讲述

1969年,我妈生了惠琴。坐月子期间,我妈不能外出劳动,家里粮食不够吃,看着奶奶和我们几个娃娃,我妈急得直抹眼泪。

虽然我爹当了地委领导,但是我们家是村里比较穷的。按照当时的情况,我家完全符合领救济粮的条件。所以,公社里主动给我妈送来了30斤救济大米和30斤粮票。就是靠着这些救济粮,我妈带着奶奶和我们姐妹三个渡过了难关。

后来,我爹知道我妈领救济粮的事,生气地说:“我是党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干部家属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能占公家的便宜。大米和粮票要攒了还给公社。”

我妈省吃俭用,大约过了半年多,才把30斤大米和粮票凑够了还给公社。

“规矩定了谁也不能例外”

杨福李(杨善洲的孙子) 讲述

我曾经承包管理林场的茶地,合同期是5年,管理了3年以后,因为受不了林场的辛苦,我决定不干了。场领导把我找去谈话,说如果违约,就要罚款300元。

我不以为然,心想,爷爷在林场威望那么高,就是违约了,林场的人也没有谁会为难我,更别说交违约金了。

谁知道,爷爷知道这件事后,严肃地对我说:“罚款要交,规矩定了谁也不能例外。如果你暂时没钱,就给林场打欠条,我领工资后先帮你垫上,等你有钱了还我。”我一听,只好借钱交了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