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滴水见汪洋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汪洋湖(上)

2013年09月26日11:10  来源:吉林日报

开栏语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既是旗帜,也是镜子。当前,我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对照标杆照镜子,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切实做到对标定位,既是落实中央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的重要步骤,也是推动深入查摆和剖析问题的有效方法。以汪洋湖同志为代表的我们身边的先锋模范,事迹感人至深,真心向他们学习,把他们作为标杆照镜子,意义深远。为给改进作风树立高标准,汇聚推动我省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正能量,本报从今天起开设“以先锋模范为镜”专栏,刊登一批党性坚强、作风优良、群众信任的优秀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敬请关注。

一个人用一生的实践去履行一个承诺,他的心中该具有怎样厚重的情怀和信念?

一个干部不管走到哪里,都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他的身上该具备何等圣洁的操守和追求?

一个干部离世后,他工作过的地方提起他无不赞叹,身边工作人员回首往事都满含热泪——这该是怎样一种人格魅力?

从未“沾光”的妻子胃癌术后舍命相陪,满腹“委屈”的三个女儿一起守护病榻——这又该是一位何等伟岸的丈夫和严慈的父亲!

大哉,汪洋湖!

白山松水追思如雨,吉林大地好评如潮!

难能可贵啊!汪洋湖从29岁起担任县级领导,一生工作调动18次,夫妻分居30年。无论是做县委书记还是水利厅长,无论是提拔为省级干部还是退休后从事关工委工作,他都能正确行使权力,从未谋取过任何私利……

随着人们的讲述,一位共产党人的高大形象再次活现在我们面前!记者踏访白山松水,记录汪洋湖的履职片段,也追寻汪洋湖的动力之源——

汪洋湖说:“我爱我的父母,我爱那些如我父母一样的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

心系百姓,为民谋利,是他一生努力践行的至高追求

……思念如水。如水的思念漫过村庄、漫过田野、漫过山岭……

永吉县双河镇有一个叫黄狼沟的小村子,地远山高。几十年来,这里的农民最忘不了的人,就是当年镇上的汪书记。

那是1978年3月8日,上任不到一个月的镇党委书记汪洋湖,打起铺盖卷来到黄狼沟村蹲点。黄狼沟是双河镇“以阶级斗争为纲”那个年代全镇最穷的村,村里已经7年没有分红,家家户户都欠债,日子过得很苦。汪洋湖踏着刚刚开始融化的积雪,围着全村挨家挨户地转。望着一户又一户破旧的草房,看着一个又一个勒紧腰带艰难度日的群众,他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转。他对同去的一位同志说:“再也不能搞以阶级斗争为纲了!一定要发展经济,解决农民的贫困问题。”

第二天天不亮,汪洋湖就拉着生产队长上了山,沟沟岔岔、七梁八坡,跑了10多天,作出了黄狼沟村生产发展规划。没想到,被多年的政治运动搞怕了的农民,咋也不信“这个新来的汪书记能整出个啥道道”,清早出工,任他和队长怎样挨家挨户地喊,就是不见几个人影。

汪洋湖明白,农民心里有创伤。于是,他向全村人拍着胸脯打下保票:“按这个规划整,到秋要是减产,损失是我的;增了产,全是大伙的。请乡亲们相信,共产党就是要为老百姓造福的!”看着眼前这个扒心扯肝地要让黄狼沟人过上好日子的汪书记,农民信了。

全村人每天早晨3时起身,跟着汪洋湖把多年积满粪便的房前屋后挖地半尺,一担一担挑到地里。春天播种,全村人又学着汪洋湖种下的3亩试验田的样,换良种,搞密植。这一年,黄狼沟破天荒大丰收,粮食产量增了两倍,秋后分红,每人一天的工分值达到一元一角。这在当时是了不起的大新闻,一村子人乐得做梦都在笑。当他们听说汪书记蹲点一年要到期时,说啥也舍不得让他走,结果,汪洋湖又在那里干了一年。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