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滴水见汪洋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汪洋湖(上)

2013年09月26日11:10  来源:吉林日报

恪尽职守,勤勉务实,是他一生秉承的为政之道

……思念如水。如水的思念从家人的心头溢出,从下属、同事的胸中泛起……

那一次汪洋湖离家的情景,他的家人至今历历在目:1987年12月2日,吉林市漫天大雪,即将前往浑江市任市委书记的汪洋湖,与妻儿依依惜别。这已经是他工作后的第12次调动了,而他来吉林市任职得以与家人团聚还不到8个月。望着拉着他不松手的3个未成年的女儿,望着早生白发眼含热泪的妻子,他的眼睛湿润了,低声对妻子说:“别难过了,你和孩子再克服几年,还是那句话,咱是党员,一切听组织的。”

汪洋湖这一生对家人有着太多的心痛。他从政49年,工作调动18次,其中与家人两地生活30年。3个女儿出生时,他都因工作忙未能陪在身边。他的父亲晚年病重弥留之际,他正在乡下检查工作,老人一直呼唤着“洋湖”的名字咽下了最后一口气。他的母亲病危,当县委办公室的同志找到他蹲点的大队,用村里的大喇叭喊他时,他正挽着裤腿在稻田里和农民一起插秧。他连夜赶到母亲身边,老人已经走了。他悲痛万分,失声恸哭。

汪洋湖把对亲人的爱与痛,收在心底,他以一个共产党人崇高的献身精神,为党的事业竭心尽力。他说:“从入党那天起,我就是党的人,党和人民的需要是我唯一的选择。我从来没有对职务有什么考虑,而是对职责战战兢兢,唯恐做不好工作,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

省水利厅传达室的老师傅回忆说,汪洋湖只要没有下基层,总是早晨7点半以前第一个走进办公室,晚上6点半以后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有时到深夜,他房间的灯还亮着。他的双休日也几乎没有休过。厅办公室的同志对我们讲,汪洋湖患有高血压,平时高压160,犯病时高达230,有好几次,身边的同志见他脸涨得通红,身体发抖,劝他赶紧休息,他总是吃点药,咬着牙硬撑过去,从没歇过。

对待工作,他认准“死理”一条:当共产党的干部,一不能偷懒,二不能糊弄,三不能滑坡——这正是汪洋湖几十年的座右铭和自画像。

他担任水利厅副厅长分管水产工作时,提出“因地制宜发展稻田养鱼和名特优水产品”的新思路,由此我省水产品产量提高30%;

他主持水保工作期间,发明了保水保土与发展坡地经济相结合的竹节式“梯田法”,此项目获省科技兴农一等奖;

他当厅长后,认真总结治水的经验和教训,提出“以防洪抗旱为中心,实现城市防洪、节水灌溉、小型水库加固配套整体推进”的指导思想,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省41座有防洪任务的城市,达到了50年一遇以上的防洪标准;全省1009座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嫩江、松花江干流堤防,达到30年至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我省水利基础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我们追问过不少人,汪洋湖工作上有啥特点?得到的回答都是三个字——“严、细、实”。他自己有个“账本”,每天布置的工作,每笔10万元以上的资金安排,都记上流水账,到时候就掐着小本儿去督察,不落实不行,不出活不行,搞花架子更不行。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一切为实,不奢虚华。”

水利厅农水处的一位同志,这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一次汪洋湖对他发了多大的火。1998年,水利厅向水利部上报农田水利建设的土方量,负责这项工作的这位同志,看到其他省上报的数字都比较高,就相应地提出了一个数字。汪洋湖拿到数字一看,凭经验就知道这里面有水份。他立刻把这位同志找了来,让他重新认真、仔细地核对,他严肃地说:“一定要实事求是,把水拧干。是多少就报多少,我们不和其他省份做攀比。”

这位同志说:“这是向国家要钱,多一点没关系。”

汪洋湖火了,连声反问:“国家的钱是不是钱?共产党的钱是不是钱?我就讨厌整这套假玩艺儿,糊弄来糊弄去,归到底,还不是我们的事业受损失!”

省水利厅最后按实际数字上报了土方量。

之后,汪洋湖在水利厅工作会议上,再次严厉批评了这位同志,他说:“你说错话可以理解,要是说假话我可不容你!”

这位同志至今回想起这件事,仍十分感慨。他说:“汪厅长是个讲实话办实事、对国家没二心的人,他发再大的火,我也服他,敬他!”

不仅仅是下属,即使与汪洋湖有交情的人,遇到这类原则问题,也绝对过不了他这道坎。

吉林市水利局一位局长以前与汪洋湖搭过班子,两人是多年的老同事、老朋友了。1998年,吉林市上报城市防洪工程建设资金计划时,这位局长与其他同志商量,觉得项目定额不能报得太低,以免到时候工程启动不起来,上报计划就多列了400万元的设备费、交通费等等。他知道汪洋湖的脾气,担心给卡住,就去水利厅做工作,寻思着,没准还可以多要点。没料到,汪洋湖正好拉住他,一项一项地给他算账,结果他不但一分钱没有多要到,原来的计划也得重做。汪洋湖诚恳地说:“该办的一定给你办,不该办的找我也没用。国家的钱不能乱花,能省点就省点,我最恨花公家的钱不当钱的人!”

他不仅对花钱挤出水分,对时间也是能挤就挤,抓紧时间为党工作。2004年,已经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汪洋湖带队去河南考察,一下飞机就直奔新乡市刘庄,没有休息就与村党支部书记史来贺展开座谈。7天走了3个省,连随团的年轻人都吵吵跟不上!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