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2013年09月25日13:31  来源:河北日报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宗旨以及思想路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三者紧密联系,相互促进。其中,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抵制和克服各种不良作风的锐利武器,是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重要条件和保证。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中央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对于确保活动的正确方向,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具有关键性的作用,必须放在突出位置。

拿起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点。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自觉的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虽历尽磨难曲折却不断发展壮大,始终保持了先进性与纯洁性。当前正在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取得良好成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非常重要。

首先,开展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方法。从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这是主流。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情况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也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又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这些问题,顺民意得民心。“四风”问题是党内作风问题,解决的主要方法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地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得以传承和发扬。

其次,开展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体现了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既要接受群众的教育和党组织的教育,也要进行自我教育。从根本上来说,群众和组织的教育,也要通过自我教育才能发生作用。因此,改进作风就需要领导干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把自己身上存在的“四风”问题找准,深挖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触及灵魂深处,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再次,开展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的重要手段。教育实践活动要按正确方向推进深化,必须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事实证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要靠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可以让群众看到领导干部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领导干部走出机关,放下身段,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向群众求教,向群众学习,向群众“亮丑”,解决群众关注的一个个问题,可以让群众看到领导干部的诚心诚意,看到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实际行动,进而激发起广大群众关心党的形象、关心党的事业、关心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责任感,调动起群众真心帮助领导干部改进提高的积极性。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