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2013年09月25日13:31  来源:河北日报

掌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价值尺度

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有两种根本对立的出发点:一种是从人民利益出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一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不讲真话,遮掩错误。两种态度反映了不同的价值尺度。

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为人民谋利益,是共产党人一切言论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人民利益至上,是共产党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价值尺度。坚持用这个尺度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就会具有高度的党性自觉,照出缺点差距,端正思想行为,洗去灰尘污垢,根治顽疾。

掌握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尺度,就要摆正领导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习近平同志说:“我们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是社会前进的根本力量。人民是国家权力主体,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接受人民的委托行使权力,就要把行使权力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毛泽东同志认为,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儿子”,“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同志明确强调,“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一个领导干部如果真正认识到自己是人民的“儿子”、“勤务员”、“公仆”,那么就会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人民满怀敬畏和感恩之情,自觉地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随时克服权力运用过程中存在的缺点和错误,主动地接受来自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掌握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尺度,就要坚决消除个人利益至上的思想。领导干部的利益应当受到法律和规章的制约,也应当受到合理的保护。如果追求和攫取在此之外的利益,就必然要损害人民的利益,损害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如果以个人利益为尺度,那么,批评谁不批评谁,说什么不说什么,都要在心里打“小九九”。批评领导害怕“丢官帽”,批评同级害怕“打小报告”,批评下级害怕“失选票”。自我批评害怕丧失威信,害怕领导不信任,害怕群众揪住不放。这些心态都是个人利益至上的表现。怕这怕那,为什么不怕党和人民的事业受损失?为什么不怕自己的缺点错误发展下去会自毁前程?因此,只有丢掉个人利益至上的尺度,掌握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尺度,才能出以公心、出以诚心地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