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2013年09月25日13:31  来源:河北日报

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贯彻到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都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贯彻始终。

首先要把整风精神贯彻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些体现整风精神的要求,应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更好的体现。只有秉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态度,才能激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只有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使批评和自我批评触及思想深处;只有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才能把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正确方向,达到增强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因此,必须把整风精神体现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一个步骤和每一个环节。

其次,要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全过程中,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只有坚持和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首先承认自己的不足,承认有照镜子、找差距的必要性,才能照出问题来。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照镜子照出来的缺点和不足,正视矛盾和问题,敢于触及思想,端正行为。只有坚持和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才能认清缺点和不足、矛盾和问题的危害性,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正一正党性修养,理一理党员义务,紧一紧党纪国法,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在领导班子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一重要环节,突出要求开展认认真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检查的问题要准确真实,分析原因要全面深刻,特别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自身修养、政治纪律方面找原因。如果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那么这个环节就可能走过场,就会从根本上影响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治治病主要是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这是整改落实的关键步骤,需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开展认真的、健康的、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自我检查与组织帮助紧密结合,治好“四风”之病,转变干部作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帮助、查处、专项治理,都是治病救人,都是教育干部,关心干部健康成长。这个目的,必须通过领导干部自身的思想斗争才能实现。因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变化的根据。如果缺乏自我批评、自我认识提高,那么组织上的帮助就会落空。总之,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须臾不能离开批评和自我批评。

再次,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同边整边改紧密结合起来,把说与做、认识与实践统一起来。改进作风,不仅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出问题,挖出思想根源,还要制定出整改措施,逐项加以落实,以实际成效强化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用,使领导干部感受到批评和自我批评对于端正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改进工作的重要性。如果只说不做,知而不改,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会既空又虚,不但会令群众失望,也会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形象减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加强学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思想自觉,属于认识阶段;通过整改举措的落实,提高行动自觉,属于实践阶段。只有把这两个阶段紧密联系起来,使主观见之于客观,认识见之于实践,才能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实现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周振国 刘海焕)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