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先锋模范为镜)

公仆情怀守护羌山湔水
——记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原副县长兰辉

记者  刘  阳

2013年09月24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忘我的工作,告慰遥远的妈妈

  “有人问,(汶川地震)四年了应该忘了吧。可能吗?母亲遇难在老县城,我能不去追思燃烛而去酒肉!还有其他故去的亲人以及朋友同事,他们在老县城等我去聊聊。”      

  ——兰辉微博  

  2008年5月12日午后,时任北川县政府办公室主任的兰辉正带着前来投资的客户在曲山镇东溪村考察。突然间,山崩地裂,地震发生了。兰辉被埋在崩塌的土堆里,他用尽全力刨开土块爬出来,将周围的老百姓集结起来,带着他们往山外走。

  雨一直下。天黑时,兰辉一路救助并集结起来的老百姓已经有200多人。山脊上风雨交加,余震频繁,眼看着脚下的裂缝越来越宽。搜救飞机轰鸣着从头顶呼啸而过,却没有发现黑暗中的他们。有人呜咽,有人绝望,兰辉一宿没合眼,不停地安慰大家。就这样挨到天蒙蒙亮,他带着被恐惧笼罩的乡亲继续出发,拿着弯刀和锄头,一路披荆斩棘,直到5月14日,才走到了老县城。

  他当然预料到家人可能会遭遇不测,但回到老县城的第一时间,仍然马上到任家坪临时安置点向书记、县长报到,迅速投入紧张的抢险救灾工作。  

  3天后,兰辉得知,他的母亲和大嫂已经在地震中遇难了。

  抗震救灾工作千头万绪、错综复杂。抢险救人、抢通保通、卫生防疫,每一件都刻不容缓。沟通领导、协调部门、联系乡镇,每一项都事关紧急。当时和他一起工作的人回忆道,那时候的兰辉工作起来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

  见到妻子和女儿,已经是地震一周后的事。

  那一天见到的,还有他在川北教育学院上学时的同学刘勇。

  在纷乱的绵阳火车站,兰辉送别离开北川的第一批战士。他给在绵阳生活的刘勇打电话,请他帮忙送几件换洗衣服来。

  “见到兰辉,他脸上、身上全是泥,眼镜歪歪地架在鼻梁上,手指尖有凝固的血渍。鞋子开了口,裤腿也破成丝丝缕缕。我们见面不过几分钟,他从我手里拿了几件能穿的衣服就又回北川了。” 

  妻子已经想不起来,绵阳一别后再见到兰辉是什么时候。只记得兰辉给她打电话,让她带几件换洗的内衣裤到绵阳中医院。“他已经高烧几天了,烧得说胡话,那是累的啊。” 

  震后第三个月,年近八旬的兰甲正终于在擂鼓镇安置点的政府临时办公板房外,远远地看到了自己的儿子,但见他被那么多人围着,拉的拉,哭的哭,老人也没好意思去打扰他。

  兰辉常说,人生在世,要懂得感恩。他告诉朋友:“地震的时候,正是因为在工作,我才活了下来,如今就更应该努力工作。这是感恩,也是对那些在地震中离开的北川人最好的告慰。”

  他说到做到了。地震后几乎每一天,他都一直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他去最难最险的路段协调指挥,他去矿井深处排查安全隐患,他去老百姓家里嘘寒问暖……

  他时时刻刻挂念着百姓。302省道终于通车了,他在微博上招呼乡亲们回家过年;他在百度北川吧隐藏了副县长身份,真诚地与百姓交流,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过年过节合家团聚的时候,也是他内心最歉疚的时候,整整3年,他没有和家人一起过过春节……

  兰辉最终没有找到母亲和大嫂的遗体,时间不允许,工作不允许。他也从来没有刻意与人提起过。直到有一次,刘勇到北川新县城办事,叫他出来一起吃饭。见面的时候,兰辉的手机响了,铃声是《遥远的妈妈》。“那时候我才明白,母亲去世的事,他一直都没有放下。”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