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先锋模范为镜)

公仆情怀守护羌山湔水
——记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原副县长兰辉

记者  刘  阳

2013年09月24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修路建桥,他眼里容不得半点沙

  “阳光真好,尤其从隧洞中出来。幸福的生活也需要付出,我们要做的就是,避免生命的付出。”

  ——兰辉微博  

  陈邦清开始给兰辉开车,还是2010年7月的事。

  那时候,兰辉已经是分管交通、安全、档案等工作的副县长。灾后重建,正是最紧张的时期。

  地震之后的北川,90%以上的道路、桥梁被毁,20个乡镇的交通全部瘫痪,262个村道路中断。重新规划的都开路、马桃路、302省道,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震后打通的擂禹路,是新老县城通往关内12个乡的唯一通道,最低海拔600多米,最高海拔2000多米,山里地质变化频繁,气候变化大,老百姓的出行天天都是难题。

  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兰辉的身影。

  山里下雨道路塌方,他就带着队伍穿着雨衣雨靴进山指挥抢险;高山道路冰冻积雪,他就亲自上阵撒盐、推车、铺棕垫;哪个路段提出要工程变更,他就带着交通、安监、发改、财政等几个部门到现场办公……

  2011年的一天,山洪暴发,100多名修路工人被困在山里,没有食物和饮用水,他带着人坐上冲锋艇就往堰塞湖里去。他一米七的个头,体重不到60公斤,在波涛汹涌的湖中央,越发显得瘦弱。

  瓢泼大雨里,金晓宁将双手拢成扩音筒:“兰县,太危险了,您回去吧!”他用手抹一把眼镜上的雨水,冲锋艇继续往前。一个大浪过来,水流漫至腰际,更大的石块被裹挟着横冲直撞翻滚过来。“兰县,太危险了,您回去吧!”身边的人都冲他大喊。他用手抹一把眼镜上的雨水,什么也不说。直到冲锋艇也罢工了,只好撤回去,打电话协调山里的警务服务站解决问题。

  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有人劝他:“兰县,有的事情让分管部门的同志解决就是了嘛?”兰辉说:“我是分管副县长,很多事有我在,要好协调些。”

  在“拼命三郎”身边工作,有人有怨言是难免的,但陈邦清没有,他的里程表上已经累计了24万多公里,平均每天200多公里,相当于每个月要把北川跑3遍以上。跟着兰辉,北川的大小道路,没有他没走过的。当地人管兰辉叫“车轮子县长”,他乐得成为这个车轮子“司长”。

  交通安全工作急难险重,但交给兰辉,县委书记刘少敏一万个放心。“兰辉是个特别有责任心、特别细心的人,没有人比他更能担得起这份工作。”

  在北川修路建桥的施工方都知道,想在兰辉眼皮底下蒙混过关,绝对不可能。起初,还有人以为,这个中文专业出身的领导,对工程专业不会有太多了解,犯几次“事儿”之后才知道,这个戴着深度眼镜、身板单薄的人,根本不是想象中的文弱书生,他眼里容不得半点沙。

  兰辉的车上随时放着一个十字镐,走到哪里,他的检查工作就进行到哪里。

  2010年的一天,兰辉途经正在施工的小曲路,发现路面明显有问题,就让车停下来。他把施工方代表叫来问话:“这个水泥面厚度是不是按设计标准施工的?”施工方笑脸相迎,支支吾吾,想搪塞过关。兰辉转身从后备箱取出十字镐,使劲在路面上凿出几个洞,又掏出随身带的卷尺,弯下身测量水泥面的厚度。谁能想到一个分管县长身上带的家什这么齐全?施工方惊得一个字也不敢言语。

  陈邦清说,自打为兰辉开车,车上就备着《公路建设技术标准和施工规范》和县里编的《乡村道路建设手册》。这两本书,兰辉走到哪翻到哪,已经被他翻得卷了边儿。“他清楚自己是个门外汉,心头着急,一天到黑都在补课,看哪个敢蒙他!”

  施工方找他通融也是常有的事。找他没用,就找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张禄海。“小张呀,你在兰县身边的时间多,帮我们说说好话嘛。”张禄海也知道兰辉的脾气,每次都回绝道:“兰县决定的事哪个改得了?你们还是回去把路修好吧。”

  陈邦清有时候劝他:“领导嘞,这么干下去好得罪人哟!”

  兰辉却说:“山区修路不容易,一条路要用好多年。今天我不得罪人,今后大家可能都要成罪人。”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