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沈晓农:走出群众路线的气象特色

——专访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

2013年08月23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紫光阁网、中国气象网三家媒体联合访谈,介绍气象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图文实录

目前,全国各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国气象局作为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工作动态备受百姓关注。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紫光阁网、中国气象网三家媒体的联合访谈,全面深入介绍气象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人民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视频访谈,我是人民网记者崔小粟。目前,全国各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国气象局作为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工作动态备受百姓关注。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了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紫光阁网、中国气象网三家媒体的联合访谈,一起来谈谈气象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沈局长,欢迎您!

【沈晓农】各位网友,大家好。

【人民网】今天和我一起主持的还有紫光阁网记者唐开蓉。

【紫光阁网】大家好!

群众路线是一种战略思考、远见卓识

【人民网】沈局长,群众路线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这已经是全党的共识,当前形势下再强调走群众路线,您认为这有什么意义?

【沈晓农】群众路线确实如你所说,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斗争整整28年,最终走向胜利,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的波折,也有过失败,其中一些就是因为对群众路线问题的认识没有到位,这也是党在这过程中总结得出的一条非常宝贵的经验。

我们这一代人并没有亲身经历过这些事情,但是在学习过程中,有一些画面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个是当年陈毅讲到“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言下之意就是如果没有人民作后勤供给,单靠我们自己的军队,即使再强大也打不了胜仗;另外在一部老故事片《红嫂》中,讲述了一名共产党战士受伤后,山东的一位年轻母亲用自己的乳汁救活了战士生命的故事。

当时共产党领导的队伍之所以能得到人民的拥护,主要是军队来自于人民,所做的一切是为了人民,因此才能真正依靠人民。我们现在所说的“群众”,既有抽象的,又有具体的概念。我认为“群众”就是“人民”的概念,群众路线就是你为人民谋利益,为人民办实事,人民就拥护你,支持你。这是革命取得胜利的原因,所以我们称之为“法宝”。

当然,在党情、国情、世情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在民主化、信息化、全球化浪潮叠加之下,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执政环境空前复杂,群众路线也有了新的内涵和要求。在过去,我们的革命者、领导者都来自于人民;而现在的执政者可能有着不同的背景,这些人进入执政队伍后,更多的任务是管理社会事务,而管理的对象大多是人民,所以对人民概念逐渐从“依靠”变成了“管理”。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工作节奏逐渐加快,各方关注的利益更加具体,在这样的情况下,执政者、管理者很容易忽视人民的重要性,忽略人民支持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之后,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作出了政治承诺,要对党内存在的问题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从形势、任务和党的状况出发,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新形势下我们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必须动员依靠群众。因此在这个关键时期重申群众路线,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常必要、非常及时。中央作出这一战略部署,反映了一种战略思考、一种远见卓识。

沈晓农与人民网记者交流。

分享到:
(责编:崔小粟、姚奕)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