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沈晓农:走出群众路线的气象特色

——专访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晓农

2013年08月23日10: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组带头 真诚倾听各方呼声

【人民网】中央提出,要自上而下地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这一点,气象部门是如何贯彻实施的?

【沈晓农】这次活动的重点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着重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既不是群众的问题,也不是基层的问题,而是解决领导干部自身的问题,所以必须是自上而下来做,我们对这个问题认识得是比较清楚的。

我们首先从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动员报告做起,郑国光同志在7月8日气象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代表党组作了动员报告,在查找问题部分深刻分析党组目前的问题所在,这就表明了党组在认识上、学习上、做法上示范带头的坚定态度。许多省区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听完后都体会颇深,表示赞赏。

另外,听取意见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动作”。我们在听取意见过程中首先坚持的是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亲自带头。郑国光局长亲自发函听取意见,表现出了非常诚恳的态度。

8月14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我们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同志在会上的讲话,感觉到气象部门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第一环节基本没有走偏,也没有打折扣,但是工作深度比起中央的要求还是有一定差距,这也是后期阶段我们还要继续加强的方面。

【人民网】您刚才提到中国气象局党组带头多次征求意见,请问主要采取了哪些方式,会如何对待这些意见建议?

【沈晓农】在听取意见环节中,郑国光同志两次亲自向部门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67名同志发函征求对局党组及其本人的意见和建议,又向57位省(区、市)党委、政府分管气象工作的领导发函征求意见。同时,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都按照各自联系的单位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带头开展个别访谈,带头查摆存在问题。个别访谈要求党组成员与领导干部一对一交流,这样谈问题能够比较深入。

截至目前,局领导召开座谈会26次,征求包括科学家、青年职工、离退休老干部等在内的520余名群众的意见建议。此外,通过向国务院部委、服务对象单位、地方气象局,以及气象局内部机构等发函征求意见建议;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违反“八项规定”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等形式,多渠道、真诚倾听各方呼声,真心实意、态度诚恳地广泛征求意见。我们通过这些渠道总共收集涉及“四风”的意见有400条,其中180条是针对党组的。

由于中央强调在听取意见的同时,要做好“面对面”和“背靠背”相结合,所以我们正在计划开展“背靠背”的形式听取意见。因为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基础,如果基础打不牢,那么后面的效果就出不来,所以我们在听取意见方面还要想更多的办法。

边整边改 建章立制 群众利益无小事

【紫光阁网】按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要将边整边改、建章立制工作贯穿活动始终。在推动建章立制方面气象局做了哪些工作?为什么要花大力气去推动这件事?

【沈晓农】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在听取意见以及分析问题的过程当中,我们感到很多问题尤其是四风问题的存在,有些是因为制度缺失或者制度执行不严导致的,所以中央把建章立制作为活动的一个关键环节来抓,是非常正确的。

中国气象局党组在活动伊始,就下发了《关于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贯穿活动始终的通知》,强调了要边整边改,提出了抓紧制定、修订和完善12项规章制度,并明确了牵头落实单位。我们工作中也是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执行的,如在征集的意见中有一条是“建议恢复局长接待日制度”。党组立即研究做出决定,恢复“局长接待日”。

8月6日,郑国光局长第一个承担了“局长接待日”任务。8月1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通报会,郑国光同志就群众反映较多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向大家做了说明,宣传解释了国家政策,通报了党组所做的工作,得到绝大多数干部职工的认可。此外局党组还要专题研究机关职能转变问题,抓建章立制工作,现已确定了近期亟待建立健全的10项制度。

另外有一些制度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比如说我个人分管后勤工作,在青年职工反映的一些特别关切的问题,如收入待遇、集体宿舍、园区就餐等问题上,我们边整边改,并不会因为是“小事”而不管不顾。有些通过整改后马上就能见到效果,例如下调集体宿舍租金、提高食堂菜品质量和改善就餐环境等,解决了青年职工的一部分诉求。当然,还有些问题并不能一时得到解决,我们会通过一定的形式向大家通报,把相关的政策交待清楚。

【人民网】今天沈局长用了很多生动的事例全面介绍了气象部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做出的努力,我们也看到了气象部门在这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今天非常感谢沈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大家,再见!

分享到:
(责编:崔小粟、姚奕)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