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卢得志: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是两条最根本的东西 

——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上的发言

2013年08月13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读到邓小平同志的一段论述:“毛泽东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当然民主与集中的关系,自由和纪律的关系,都是很重要的。对我们党的现状来说,我个人觉得,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特别重要。”这段话,在若干年前学习邓小平文选时读到过,当时联系自己的工作经历和观察思考,大有一种“诚哉斯言”的感慨。这段话没有全记住,但“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是两条最根本的东西”这一句却一直铭记在心,这些年来,个人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对这两条最根本的东西,作过一些比较系统深入的学习和思考。今天重温邓小平同志的论断,在倍感亲切的同时,联系我们目前的作风现状和正在开展的以聚焦作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依然感到非常深刻,非常有针对性。工委机关组织党的群众路线集中讨论交流,安排我带头发言。起初,我想仅就群众路线问题和大家交流一下学习的体会和认识,后来还是想对这“两条最根本的东西”都讲一下。这是因为,其一,群众路线、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思想路线都很重要,同属“最根本的东西”;其二,二者又同属党的优良作风的范畴,并且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的根本工作路线,它同党的思想路线是相辅相成、在本质要求上完全统一的”。我看“四风”问题,有的是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有的则是违背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决“四风”,应当拿起这个思想武器。

一、关于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石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一大法宝。党的群众路线是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理论根据的,唯物史观是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石。

群众观点是唯物史观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观点。唯物史观因此又被称作群众史观。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而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代表了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人民群众推动了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变革;人民群众既是改造自然的主体力量,也是改造社会的主体力量;既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文化财富的创造者。因此,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就是顺应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一根本规律,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全心全意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正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的这一基本立场,我们党才逐步形成了在自己工作中的根本工作路线,即群众路线。

在国际共运史上,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非常重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重视做好群众工作。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提出过一系列关于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理论观点。但是由于当时历史条件的限制,都没有明确提出群众路线的科学概念。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形成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问题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我们学习领会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首先要搞清它的理论根据。只有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唯物史观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关系,才能更加自觉坚定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的提出、形成和发展过程

党的群众路线的提出

1922年7月召开的党的二大通过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指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1925年10月召开的中共扩大执委会决议案中指出:“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1928年6月-7月召开的党的六大也作出了“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的重要论断。1929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指出:党的工作要“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

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

1943年6月,毛泽东在为中央起草的《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决定中第一次较为系统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做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这段论述,从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高度,对党的群众路线即党对群众的基本领导方式和基本工作方法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和概括。这一表述,主要侧重党的群众工作如何去做,怎样实行党的群众路线,对党的群众观点尚未作出明确论述。

1945年4月至6月,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进一步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他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毛泽东还从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和宗旨出发,提出把“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这就使我们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进一步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作的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专门用了一个专题论述了毛泽东关于群众路线的思想,重点阐述了什么是党的群众观点的问题,把毛泽东在这个问题上的思想观点系统地进行了梳理,概括为四个方面,即:“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并强调:“有了坚固的明确的这些群众观点,才能有明确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才能实行正确的领导。”这里,他把党的群众观点的重要性,群众观点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关系,阐述得非常清楚和深刻。

党的群众路线思想内涵的不断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根据执政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群众路线又作了新的丰富和发展。1956年9月,在中共八大上,邓小平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新的概括,系统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两个方面的意义:一是人民群众必须自己解放自己,党的全部任务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和依靠群众,每一个党员必须养成为人民服务,向人民群众负责,遇事同群众商量,和群众同甘共苦的工作作风;二是党的领导工作能否保持正确,决定于它能否采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党必须根据群众的实践来检验自己的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群众路线进行了开创性继承和发展。邓小平指出:“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特别重要”。邓小平把“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各方面工作成败的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党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明确提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重要理念,尤其是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内容,这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重要思想,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作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任务。

在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党的群众路线视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通过开展这一活动,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党的群众路线定义的规范表述

综上所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对群众路线有过多种不同的论述。从党的重要文献对群众路线作为一个定义和概念的表述情况看,党的一大的纲领和党的二大至六大的党章都没有关于群众路线的明确表述。党的七大党章虽然没有正式使用党的“群众路线”这个概念,但却第一次系统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路线问题。党的八大党章的总纲中第一次写入了“群众路线”,并对党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了阐述,但对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却没有给出定义,也没有进行概括和提炼。党的九大党章、十大党章在总纲中都取消了对群众路线的表述。党的十大党章只保留了党的三大作风的表述。党的十一大党章讲到了全党必须保持和发扬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党的三大作风问题,但对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也没有论述,更没有具体地展开。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一次把群众路线确定为毛泽东思想三个“活的灵魂”之一,并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文献中第一次从定义的角度对党的群众路线进行的阐述和概括。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党章恢复了党的七大党章、八大党章的许多内容,还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其中对党的群众路线是这样表述的:“党坚持用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群众,并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个表述是在《决议》基础上,减少了两句话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又增加了一句话“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党章恢复了《决议》中的两句话,并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这样的表述:“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样五句话的经典表述,一直沿用到党的十五大至十八大的党章中,形成了我们党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准确、完整、规范、权威的表述。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