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卢得志: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是两条最根本的东西 

——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上的发言

2013年08月13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关于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髓,是党的思想路线,是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改革建设中克敌制胜、不断前进的法宝,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全面、准确、深刻把握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就要弄清党的思想路线的形成发展的来龙去脉、思想内涵及其内在联系。

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和发展

党的思想路线,在中国革命和改革建设的实践中,经历了一个从形成到不断丰富和发展的过程。它的表述,也从“实事求是”逐步演化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创立的。民主革命时期,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是如何领导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在中国这样一个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东方大国进行革命,必然会遇到许多特殊的复杂的问题,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但由于党内尚未形成正确的思想路线,党的一些领导人往往根据主观的判断、书本上的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国际的指示指导革命,未能立足中国的具体国情和革命形势的不断变化,制定出实事求是的革命战略和策略,先后犯了右的和“左”的错误,给中国革命造成了严重的危害。这些右的和“左”的错误,虽然在政治上表现不同,但究其思想根源,无不都是犯了理论脱离实际、主观背离客观的错误,其奉行的无不都是主观主义、唯心主义的思想路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同“左”右倾机会主义进行斗争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1930年5月,毛泽东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首次提出了“思想路线”这一科学概念,标志着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初步形成。1938年他先后撰写了《实践论》、《矛盾论》等哲学著作,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奠定了基础。1941年到1942年间,我们党开展整风运动,从思想上、理论上对危害革命的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进行了彻底的清理。这期间,毛泽东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和讲话,进一步阐明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一正确的思想路线在指导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党的第二代领导人重新恢复和确立的。新中国成立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度在党内得到较好的贯彻。但自20世纪50年代后期,由于毛泽东和我们党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背离了一贯倡导的实事求是的原则,出现了严重失误,最终将党和国家推向了“文化大革命”的深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遭受了严重的破坏。“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党的第二代领导人,拨乱反正,重新恢复和确立了党的思想路线,并根据时代和实践的要求,突出了“解放思想”的内容,把党的思想路线表述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我们党实现工作重心的转移,推动改革开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面对世界的大变动和中国的新发展,以与时俱进的世界眼光和创新精神,对党的思想路线的弘扬和发展。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面对世界的大变动和中国的新发展,面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也更加复杂的环境和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并根据新的历史条件,以与时俱进的世界眼光和创新精神,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从多层次多角度加以强调和阐述,使党的思想路线在新时期得到了新的弘扬和发展。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把“与时俱进”赋予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容。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是去年党的十八大党作出的新表述。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我觉得,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说,这是一个十分重要而尚未引起广泛关注的科学命题。以往我们对科学发展观多是着眼对实践的要求,从坚持发展的第一要义、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等方面去加以学习和理解。十八大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论断的提出,揭示了科学发展观活的灵魂,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点睛之笔,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了有利的思想武器,打开了推进科学发展的新境界。同时,这一论断,也对党的思想路线作出新概括,由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丰富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内涵,同样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内涵及其内在联系

党的思想路线,从“实事求是”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再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而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有新的思想内涵注入,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而又始终一脉相承。

实事求是。毛泽东同志在1941年5月《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第一次对“实事求是”作了科学阐释。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就是要求我们研究和把握事物的内在本质及其客观规律,并按照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和内在规律去认识和改造世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在当前新的形势任务面前坚持实事求是,从根本来说,就是,以“求”为中介,从“实事”到“是”,超越事物的现象状态,在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认识发展的客观规律,尊重发展的客观规律,按照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这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所在。同时,坚持实事求是,也是当前改进作风,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的有利思想武器。

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提出,以邓小平同志1978年12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所作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著名讲话为标志。在这个讲话中,邓小平同志对为什么要解放思想,什么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本质是什么,都作了明确的阐述。他首先分析了我们党不少干部由于长期受“左”的思想禁锢和影响,思想僵化半僵化的状态,指出,只有解放思想,冲破旧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改变僵化守旧的精神状态,才能做到实事求是, “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对于什么是解放思想,邓小平同志指出,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同时强调解放思想必须以实事求是为根据和目的,明确提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从而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有机地统一到了思想符合实际、主观符合客观,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的精神实质上来。解放思想作为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重要内含,当前就是要通过解放思想,激发主体的活力,以积极、能动、进取的姿态去研究和解决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破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进而推动改革开放,破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这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前提条件。

与时俱进。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一论断昭示全党,完成从理论和实践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历史使命,必须把握现实时代的变化,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把与时俱进赋予党的思想路线,进一步强化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创新内涵,反映了时代的发展变化对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富于创造性的新要求,使党的思想路线呈现出鲜明的时代性。今天我们从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的高度领会和把握与时俱进,就要看到,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也是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理论品质。我们党正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地总结我国发展的实践经验,借鉴国外发展的经验,并不断分析时代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才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要求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才能科学发展。这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

求真务实。党的十八大在阐明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同时,丰富了党的思想路线,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基础上,加进了求真务实的内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作为党的思想路线,是一个思想内涵更丰富、理论形态更完备的有机统一体。求真务实,赋予科学发展观和党的思想路线新的内涵,强化了科学发展对于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的要求,突出了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践性。求真,就要始终保持思想解放的活力,以更加宽广的眼光,以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去认识、把握和遵循发展的规律。务实,就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不尚空谈、真抓实干的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扎实有效地把党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这是实现科学发展的作风保证。党的十八大把求真务实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并作为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党员干部身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盛行,诸如唯上是从,脱离群众;急功近利,短期行为;繁文缛节,奢侈浮华;沽名钓誉搞形象工程,虚报浮夸造假政绩等等不良风气表现突出,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如果说在一些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缓慢,在一些重要领域改革难以深化,推动科学发展步履艰难,缺乏有效的作风保证是一个重要原因。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党之所思、国之所需、民之所盼。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内在关系。我感到四者一脉相承,密不可分,同时又不是相并列的。概括地说,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本质,是根据、目的;其它三者是做到实事求是的手段、条件。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作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新内涵,既从思想状态、时代要求、作风保证的角度把实事求是提升到了新的水平,又从实事求是中获得了本质的规定性。这个本质就是主观符合客观,思想符合实际,就是把握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从本质上讲就是要以开放的思想、创新的精神和科学的态度,去认识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把握和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抓住这一点,就抓住了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

当前在学习贯彻党的思想路线中和大家讨论的两个问题

1、在当前的形势任务面前还要不要解放思想 ?

这个问题似乎是个伪命题,因为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当前继续解放思想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近些年来,解放思想在不少地方似乎喊得不够那么响了。

党的十八大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应当说,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它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它的艰巨性、复杂性,不亚于当年破除“左”的束缚,实现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当年实现工作重心转移,打开改革开放的局面,靠的是解放思想,今天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也要求我们必须实现一次新的思想大解放。我想这也是十八大揭示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的意义所在。

应当看到,一些旧的观念通过前些年解放思想破除了,但在实现传统的经济发展中,我们又自觉不自觉地新形成了某些片面的,不符合实际的、违背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和行为。这些思想和行为,有的已经积淀成为观念形态的东西,束缚了我们的思想和实践,影响和制约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必须把握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通过解放思想、转变发展观念,通过转变发展观念,推动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

那么为什么近些年来解放思想在一些地方喊得不够那么响了呢?我想,这里有一个对解放思想取向的认识误区。有的同志常常自觉不自觉地以为解放思想是解决“左”的问题的,现在强调科学发展,这个就用不上了。这个误区的形成,可能因为当年改革开放是通过解放思想克服“左”的束缚开局的,之后的解放思想活动也主要用来解决“左”的问题,便形成了思维的惯性。其实,解放思想不只是用来反“左”的,它也是破除不合时宜的发展观念,促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有利武器,是研究解决一切新情况、新问题的法宝。今后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不只是“左”和“右”的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科学发展的不断推进,我们还会遇到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左”的、“右”的,旧有的、新形成的,各种各样的不符合变化了的实际情况的思想观念和实际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如果说有一味万应灵药,那就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取向应当是多维度、全方位的,我们应当全面把握解放思想的取向,充分发挥解放思想这一法宝的功能和作用。

2、把求真务实既当作优良作风弘扬,又当作一种职业操守、政治品格恪守。

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重要内涵,是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要求,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弘扬的作风。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我想也还是一种职业操守、一种政治品格。

现在中央从党的思想路线和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高度,强调求真务实,并身体力行,为全党转变作风做出了样子。相信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和加强作风建设各项措施的提出和落实,表现在作风上的问题会得到解决。对此要充满信心。同时,要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提高作风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应当看到,有些表现在某些党员干部作风上的问题,根子却出在职业操守和政治品格上。从这些党员干部的文化水平和认知能力看,不会不知道那样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发展将难以持续,不符合科学发展观;不会不知道这样污染环境会危及人民群众,殃及子孙后代;不会不知道这样虚报浮夸、奢侈浮华,有违求真务实的要求。知其不可为而为,为什么?说来很简单,一切都是为了个人所谓的政绩。那好了,我们就改革干部政绩考核办法,按科学发展的要求,不光看GDP,还要看你文化、民生、生态建设搞得怎么样。但那便又会有人给你搞成文化大跃进、民生大跃进、生态大跃进。就是对弘扬求真务实作风,看上头真要抓了,他也会给你弄得像模像样,你开会不摆花他也不摆花,你要求开短会、讲短话,却成为他不思考、不研究、不解决问题,敷衍塞责的借口。假如失却了最基本的忠诚,在职业操守、政治品格上出了问题,只从作风层面着力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从基础抓起,从做人做事做官的基本道德操守抓起,培养和重塑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贞,对事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信。这需要通过长期的优秀文化的涵养,弥补从政者较普遍存在的人文修养、执政道德修养的准备不足,同时加强作风教育和有关制度规范的约束,标本兼治,方可奏效。所以,在当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从查摆四风入手,注意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操守、职业道德上解决问题。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