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卢得志: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是两条最根本的东西 

——在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上的发言

2013年08月13日09: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三、关于思想路线与群众路线的关系

在加深对群众路线和实事求这两条“最根本的东西”各自内涵的理解的基础上,进而弄清二者的关系,树立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才能做到实事求是的思想,有利于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确保实事求是的实现。

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淡化和缺失是难以做到实事求是的重要原因

经常听到人们这样感叹,实事求是怎么这么难?实事求是究竟难在何处?过去由于长期受教条主义和“左”的思想禁锢,人们想问题、办事情习惯从条条、框框、本本出发,这是难以实现实事求是的主要原因。在实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的今天,虽然对由于教条主义和“左”的思想影响而难以做到实事求是的状况仍然不能低估,但留心观察一下现实中某些有违实事求是的现象,却并非是由于受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不逮,而在于群众观点的淡化和缺失。

分析这种由于群众观点的淡化和缺失导致背离实事求是的情况,大致有两种表现。其一,搞“唯上主义”,失去实现实事求是的群众立场。有的党员干部,出于个人利益的考虑,以“上”是为是,以“上”非为非,唯“上”是从。甚至为了讨好上级,不惜牺牲群众利益,虚报浮夸,弄虚作假,作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而对群众的疾苦、群众的情绪和群众的呼声,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这样的党员干部,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为谁服务、对谁负责的政治立场问题,要他实事求是,无异于缘木求鱼。其二,不懂得群众路线,失去实事求是的条件。有的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丢弃了群众路线,高居于群众之上,不深入基层,不深人群众的实践,即便到基层去,也往往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听不到真话,摸不到实情。习惯靠“拍脑门”、想当然办事,无法作出实事求是的决策,对上级的方针、政策和决策,也难以从当地实际出发,科学地、创造性地加以贯彻、落实和实施。缺乏群众观点,违背群众路线,导致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难以实现;反过来,背离实事求是的行径,又会加重脱离群众,加剧群众的不满。

坚持群众路线,做到实事求是

针对上述由于群众观点的淡化和缺失影响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贯彻的情况,应当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强化群众观点,摒弃私心杂念,勇于实事求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经常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如何处理对上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关系。应当说,由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所作出的每一项决策,都是力求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对上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的一致性。但是,党与党的具体的某一级领导机关是不能完全等同的。有的时候,由于或主观或客观的原因,某一级领导机关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未必能与客观实际和群众的意愿相一致。在这种上下不一致的情况下,处在上级机关与群众之间的党员干部,就有一个究竟对谁负责的选择。正确的态度应是,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一切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忠实地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这样虽然一时会与上级机关相抵,但因为维护了群众的利益,也就从根本上维护了党的根本利益,因此从根本上还是坚持了对上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的一致性。做到这样,必须具有实事求是的勇气。而这种勇气来自牢固的群众观念,如果私心杂念太重,保官求官心态太重,是无论如何做不到的。

反过来,有的时候,某些群众出于眼前的、个人的、局部的利益,而与上级领导机关本来正确的意见相矛盾,在这种情况下,也不能怕得罪人、丢选票,以维护群众利益为由对上级指示拒不执行或打折扣,使党的方针、政策在这些地方落空或走样变形。因为,这样做,最终仍然会有损于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是坚持群众路线,遵循认识规律,善于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就是从实际出发,“求”出客观事物规律性的认识,按规律办事。实现实事求是的过程,就是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则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领导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从群众中来”,就是从群众的实践中来,将群众分散的实践经验集中起来,形成系统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形成后,再回到群众的实践中去,指导实践,并使之得到检验和发展。改革开放二十年来,我们一切符合实际和规律的方针政策,都不是从书本上得来的,也不是主观臆造的,而是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提出制定的,都是坚持群众路线、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结果。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要走群众路线,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也要走群众路线;改革开放二十年靠的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今后深化改革还要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只有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我们才能实事求是地总结历史经验和研究、解决改革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是相信、依靠群众,自觉接受监督,保证实事求是。群众观点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观点。坚持群众观点,党员干部就要自觉地接受群众的监督。接受群众的监督,不只是防腐反变的需要,而且也是实现实事求是的重要保证。早在1957年4月邓小平同志就曾说过,我们如果关起门来办事,对群众的意见不虚心去听,就很容易使自己闭塞起来,考虑问题产生片面性,这样就非犯错误不可。继而他指出:“实行群众监督可以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会提出很多好的意见”,这样,“我们的消息就会灵通起来,我们的脑子就不会僵死起来,看问题就会少一些片面性。”群众监督要形成制度,使领导干部和领导工作随时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制度上保证党员干部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统一起来,保证群众路线得到切实贯彻,进而保证领导决策以及决策的实施符合实际,符合客观规律。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