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

得民心者得天下。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使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也赢得了在全国范围内掌权执政的历史地位。

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的由来与发展

□ 张士义

2013年07月29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是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改革发展为人民群众造福,丰富和发展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创造和积累了新的经验。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进一步弘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的形成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在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深入到工人和农民群众中去发展壮大自己的组织和力量,是摆在党面前的首要任务。1922年7月,党的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指出:“我们共产党,不是‘知识者所组织的马克思学会’,也不是‘少数共产主义者离开群众之空想的革命团体’……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大革命高潮兴起后,中共中央执委会于1925年10月召开扩大会议,讨论通过《组织问题议决案》,又进一步强调:“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把重视发动和组织群众的思想认识转化为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逐步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1928年6月,党的六大把争取群众作为党在当时的总任务,要求“耐心去做群众工作,深入群众中去发展党的政治的影响”。同年10月,毛泽东在为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起草的《政治问题和边界党的任务》决议中详细论述了群众基础对于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性。1929年9月,周恩来主持起草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提出了“群众路线”的概念,指出红军应该善于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进行革命斗争,走群众路线,帮助群众建立自己的革命政权。12月,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强调:“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1934年1月,他专门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他写道:“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总之,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

抗日战争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更加成熟和完善起来。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告诫全党说:“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的和人民群众的利益。”1943年6月,他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科学地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内容和实施办法,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

在此基础上,党的七大把“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视为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报告中指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他还强调:“二十四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凡属正确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相适合,都是联系群众的;凡属错误的任务、政策和工作作风,都是和当时当地的群众要求不相适合,都是脱离群众的。”“我们的代表大会应当号召全党提起警觉,注意每一个工作环节上的每一个同志,不要让他脱离群众。”“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和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这些论述,标志着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正式形成。

分享到: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