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

得民心者得天下。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使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也赢得了在全国范围内掌权执政的历史地位。

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的由来与发展

□ 张士义

2013年07月29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的新发展

得民心者得天下。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使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也赢得了在全国范围内掌权执政的历史地位。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路同行,艰苦创业,攻坚克难,始终保持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对新形势下继续保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进行了新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

新认识。密切联系群众,首先是一个世界观的问题。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中央领导集体相继就这个问题做出过新的重要论述。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的传家宝,要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提出了执政党的党风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等重要思想,强调党的各项政策和工作,必须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归宿。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关于群众路线的思想,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要求。强调,党的三大作风的核心就是向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我们党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各级领导干部时刻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正确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绝不能以权谋私;要把对上级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绝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或对立起来;要坚持群众路线,深入调查研究,绝不能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强迫命令;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与人民同甘共苦,坚决反对挥霍浪费,贪图享受。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强调“能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最根本的考验……中国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支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和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增强忧患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到勤政廉政,更好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更好地体现我们党的先进性和国家政权的人民性,永远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强调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前进道路上,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正确处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新创造。密切联系群众,也是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根据客观形势的发展变化,认真研究和切实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实现群众路线的创新,取得了重要进展。

从习惯于搞政治运动向注重制度和法制建设转变。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曾长期以阶级斗争理论为指导,沿用大规模群众性政治运动的方式,解决人民群众内部所发生的各种意见分歧与矛盾,结果酿成一系列的冤假错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不久,中央即明确宣布不再搞群众性政治运动,并且于1980年通过全国人大修改宪法,取消了其中关于公民“有运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权利”(简称“四大”)的规定。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内和党内也曾经发生过“姓资姓社”、“姓公姓私”等关于改革性质的争论,甚至出现过学潮和动乱,但是,党坚持不搞政治运动,力求通过制度和法制的途径解决前进路上遇到的问题。比如:党中央在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的同时,全面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落实侨务政策,台胞、台属政策,党外知识分子政策等,在此基础上重新阐述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同时又实事求是地解决了由于阶级斗争扩大化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城市,从原工商业者中区别出70多万名小商、小贩、小手工业者,恢复他们的劳动者身份;在农村,为440多万地主、富农摘帽,并且消除对地富家庭出身子女社会成分的歧视。这些举措,不仅使2000万当事者结束了长期受歧视的压抑生活,享受到应有的公民权利,也使全社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政治平等、生动活泼的局面。此外,从1979年起还基本停止了中学毕业生上山下乡的政策。这一系列政策,改善了党同这些社会群体的关系,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

实现具体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的转变。从党的领导层面看,强调党的领导是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通过制定大政方针、提出立法建议、推荐重要干部、进行思想宣传、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依法行政,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明确提出党委要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集中精力抓大事,支持各方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明确提出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规范党委与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的关系;明确提出要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党的全部执政活动都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人民意愿,遵守法定程序,严格接受监督;要求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不断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相统一。从一线部门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方法来看,主要是:在经济工作中由主要依靠行政手段逐步转变为以提供服务为主,由习惯于靠上级、找领导逐步转变为抓信息、找市场;在与群众打交道时更加注重采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加强服务的方法;在处理矛盾和纠纷时更加注重扩大基层民主和运用法律的手段。

重视运用现代信息交流技术引导社会心理。上世纪90年代后期,现代通信技术和多媒体在我国迅速普及,改变了人们的学习、生产、生活和交往方式。现代信息交流技术属于人类认识自然世界的新成果,任何政治势力都可以运用它们进行社会动员和对社会群体心理发生影响。党一方面通过法制手段加强对有关技术的运用和管理,另一方面重视将这些技术应用于密切党群关系的工作,营造有利于党群关系的宏观环境。如建立党建网站、网页,利用网络建立空中课堂,开通各类电话热线拓宽干群联系通道,利用手机群发技术,在必要时向群众传递党的信息等。如今,这些技术已经在党群关系建设中被广泛运用并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