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要闻要论

得民心者得天下。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使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也赢得了在全国范围内掌权执政的历史地位。

密切联系群众作风的由来与发展

□ 张士义

2013年07月29日09: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新经验

新时期党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进行的新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积累了新的经验。主要是:

坚持以人为本,谋划改革开放和制定现代化战略。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党的宗旨在执政条件下和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延伸。党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制定出温饱水平、小康水平,乃至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快速发展的现代化战略部署。目前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进入到总体小康的发展阶段,我国的综合国力比30年前增长了13倍,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基础上,人民生活继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衣、食、住、行、用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改革开放是一场前无古人的伟大革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邓小平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评判改革开放各项方针的价值标准。改革理念的人民性确定了改革的取向着力于拓展并保障劳动就业的、民主政治的、文化教育的、社会保障等人的基本权利,努力使发展的成果惠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坚持执政为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改革涉及到利益调整、体制转换和观念更新,使社会进入矛盾多发期。党一方面强调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把人民群众对改革的心理承受力作为制定改革政策的前提;另一方面注意抓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1989年7月至8月间,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做出《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以解决导致党群关系紧张的热点问题。以后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党中央关注过再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菜篮子问题等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问题。进入21世纪,党又把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热点问题概括为“三最”,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群众。邓小平同志曾多次提醒全党要注意群众的呼声,善于从群众的议论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针和政策。他强调,对群众的关心要具体一些,现在发生的许多问题“往往是由于我们工作跟不上,没有做好工作引起的”。“我们的历史经验是,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群众。只要你关心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不仅不搞特殊化,而且同群众一块吃苦,任何问题都容易解决,任何困难都能够克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江泽民同志多次阐明关心群众的重要性,要求各级干部“对于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凡是能办到的,一定要千方百计帮助解决”,“要使全体人民都能分享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从而调动起最广大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对群众的关心,既表现在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层面,也体现在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为人民分忧解困的具体工作层面。其中最典型、最有说服力的,就是成功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经济风险。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历史经验证明,只要始终坚持同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人民的实践创造中吸取营养,不断丰富和完善党的主张,就能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