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七一”前夕

3位百老德育讲师团讲师谈群众路线——作风备忘录

2013年07月02日14:45  来源:解放日报

 

 

 

左起分别为顾泉雄、陈靳和朱乐年。

“记者同志,我的话没有多少理论,都是大实话,大白话,但我讲的是老一代人的心里话。我所在的百老德育讲师团,好多老同志都有这样的想法,这是老一辈人们的心声……”

这是前不久,本报编辑部收到的一封来信,来信还附着一份讲稿。“这是我在复旦大学的演讲。作为已近60年党龄的老党员,看着现在的青年们,到21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期,你们正是年富力强的国家栋梁。你们是肩负重任的一代,我想再向你们提出几个希望。”

来信的署名为顾泉雄,是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的成员之一。“七一”前夕,记者登门拜访,包括顾老在内的几位百老德育讲师团成员。交谈中,从对青年的寄语,扩展到有关党员、群众、社会等种种话题,老人们不知不觉而又很自然地,谈起最多的是时下作风,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关系问题。

“当你举起右手宣誓入党的那一刻,就是自己立下了一个誓言,不论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现在,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真的太重要了……”

种子与土地

“难道你们不知道焦裕禄吗?对待群众怎么能这样?”朱乐年按捺不住,大声质问正在拆除违章建筑的人。

对方白了他一眼:“别和我提焦裕禄……”

朱乐年愤怒:“焦裕禄是干部的楷模,我没想你们能像焦裕禄一样,但至少你们应该知道,你们的行为代表着政府,你面对的是群众,何至于如此?”

朱乐年今年64岁,身为上海百老德育讲师团的一员,这位曾3赴地震灾区救灾的老兵,至今说起这件事,翻着一张张当时拍下的照片,还是按捺不住,“一大早将屋里的夫妻两人,分别拉走隔离,之后再看两人的身上,都是瘀伤。当天拆除了4层违章建筑还不罢休,将房子的3层也打了3个大洞,前几天下暴雨,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一家人的伤口都烂了”。

这间房原本是这家人的家宅,家里经济状况不好,孩子结婚时搭出了一间。在朱乐年看来,这样的违章,不是不可能妥善做好化解工作,让他们主动拆除,在自己家现有的房里想办法,或者在书面上保证,这样的搭建以后在拆迁时不做面积处理等,都是方法。又或者,至少当地的干部,能够到居民家中实地了解一下情况,明白他们的苦衷,安慰一下,劝解一下。

“拆除违章建筑,没错,但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方法?还有没有更好的方法?”

之后的几天,原本与这家人素不相识的朱乐年,义无反顾地行动了。他找人询问具体情况,联系当地干部希望能够双方坐下来面谈问题,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原本定好的时间,一家人赶去,对方推说,主任出去开会,领导家人生病没来,你们请回……

几次三番,朱乐年失望了。这位老兵,说着说着,眼泪也流了出来,“为什么原本应是群众代表的党员、干部,却压根不想见甚至怕见群众,只是坐在办公室里拿着生硬的规章来办事,甚至连说明都懒得做。我没法理解。”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