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七一”前夕

3位百老德育讲师团讲师谈群众路线——作风备忘录

2013年07月02日14:45  来源:解放日报

“你用人的标准和底线是什么”

“说说我所认识的优秀共产党员吧。”77岁的百老德育讲师团副秘书长陈靳,翻开了自己刚写好的书《人间正道》。

客厅的墙上,挂着邓小平、江泽民等的题字。老人并不讳言自己一生的坎坷,“当年我刚22岁,就被打成‘牛鬼蛇神’,劳改多年,”老人笑着说,“那时,是一群‘老牛鬼蛇神’带着我这个‘小牛鬼蛇神’,一点点走出来的。”

也正是在山西的监狱里,陈靳结识了职位很高的“走资派”王玉堂,“他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西省文联副主席。”陈靳说,“我们两人十分投缘,无话不谈,相交甚笃。我每次进城,带回来的大字报、小字报、传单、内部消息等材料,都会给他,然后一起分析国家的形势。”

陈靳至今还记得,老人曾握着他的手说:“天,快要亮了,我们都会获得平反的,历史总要恢复它的本来面目,要相信党,也要相信自己,要向前看,必定会有光明前途。”想不到这位清癯瘦小,目光坚定的革命前辈,预言竟是这样准确,信念竟是如此坚定,这正是一名共产党员对事业,无限的忠诚。

“文革”之后,正是王玉堂的推荐,陈靳加入到举国闻名的刊授大学创办中,也正是在这个 “黄金时期”,陈靳结识了中国残疾人基金会的一位负责人。

“他给我的印象,是深刻而强烈的。记得那时,他身材微胖而敦实,齐刷刷浓密的短发,总是穿着一身绒毛领的蓝棉袄,质朴得就像当年插队落户的知青,唯一与众不同的,是他坐在轮椅上。”陈靳回忆。

这位负责同志平常少言寡语,见面也只是握个手问问好。但他对于刊授大学的成功,非常欣赏:“我们正在筹建中国残疾人基金会和一本 《三月风》杂志,将来希望到上海去开展工作。到时候我一定会来找你这个朋友的。”

翌年过完春节后不久,他果然来找陈靳了,希望能帮助《三月风》杂志在上海开设记者站。

“我当场问他,‘你用人的标准和底线是什么?’”

他想了想说:“其实,我的要求也很简单。就是政治上要可靠,生活上要干净,工作上肯吃苦,经济上要廉洁……我们干残疾人事业,没有名,没有利,只有爱心和奉献精神。如果没有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是不行的。”

“他说的朴实无华,符合情理。至今我仍然认为,这些用人原则,值得借鉴。”陈靳说。

“结对子”是个好方法

“陈靳一辈子都在为弘扬正气倾尽全力,为需要帮助的人奔走效力。”有人这样评价陈靳。

这些年,为残疾人鼓与呼,他变卖了自己的房产,创办了《三月风》杂志上海记者站,先后为救火英雄刘琦、独肢残疾篆刻家孔天石等多人在困境之中倾情相助,改变了“英雄流血又流泪”的命运。

退休后,陈靳成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中最闲不住的人,镇里的道德讲坛、紫薇讲坛以及社区教育的讲坛上常有他的身影,他还先后编写了30万字的自传纪实小说,用自己的人生阅历,表达自己对于要做一个怎样的人、如何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理解与看法。

“现在我的三大任务,就是写书、讲课、参政。”老人笑道。老人拿出一叠厚厚的材料,是他多方考察撰写的70多篇反映社情民意的内参建议。乘坐地铁6号线,他目睹地铁拉手杆设置偏高,刹车时险象环生,于是多次到地铁公司查询资料,向乘客采集信息,了解到是由于地铁车厢多为进口,设计不符合国人所致,于是写了一篇《完善地铁车厢的安全防护》,不久相关部门即采纳了建议。另外如《病人基本权利须维护》、《扩大低谷半价电时段》等建议,都引起了重视。

在老同志们看来,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是不能忘的。

“大到政策法规,小到街边窨井盖,只要和百姓生活有关,就都不是小事,再忙也值得去关注,值得去做。”发现问题的方式,陈靳觉得,“结对子”不失为一个好办法,“现在我也有‘结对子’的对象,平时走动走动,或者就是闲时打电话聊聊天,很多不知道的情况,很多听不到的消息,立即就知晓了。”

如今,再提群众路线,改作风,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党章为镜,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陈靳认为,“说到底,只要以人民为本,为镜,所有的作为,得失高下立现。”

“中国现在已经有8500多万名党员,若是每位党员都能与一名、两名群众结对,随时听取意见,照镜正衣,那好的习惯与作风,好的风尚,立即会呈几何效应增长。有了这么大的基数,我们的事业,社会的正气,何愁不会向好。”陈靳说的,是不止他一位老同志的心声。(记者 梁建刚)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