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七一”前夕

3位百老德育讲师团讲师谈群众路线——作风备忘录

2013年07月02日14:45  来源:解放日报

朱乐年觉得,这样的作风,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隔开,“其实,不论怎样,只要踏踏实实做事,捧出一颗心,只要真心实意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看问题,做事于法、于理、于情,就没有什么障碍不能沟通,没有什么纠纷平息不下来。”

“党员干部真心为民,群众就会民心向党。”这些年,忙着为周围相识或不相识的人们忙碌,几次冲上地震前线,在人们真心实意的谢意中,朱乐年实实在在感到了这样一个简单却真实的道理,“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为他人所做。凡事先考虑他人,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朱乐年说,这是他为人最重要的信条,“从根本上说,在30多年前举起右手宣誓入党的那一刻,这些也是一名党员应有的信条。”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多年前的教导,对于每一位党员,现在也没有过时,不对吗?”朱乐年说。

“你把我批评得下不了台,我们交个朋友吧”

与朱乐年相似的经历与情感,顾泉雄也体味深刻。

“做人要像人,做官不可像官。”在这位原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高级记者,多次荣获国内纪录片大奖的著名摄影师感觉中,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其实并不复杂,记忆中的例子更有不少。

“1990年代初,当时我们厂的境况并不好。一次,当时的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田聪明同志来厂里调研,征求意见。我在会上发牢骚。没想第二天竟接到田部长的电话,他对我说,‘你把我批评得下不了台,但我知道你是为了工作,我们交个朋友吧。”顾泉雄回忆着,“后来我才知道,那时他是刚到任,很多前情并不了解,问题怨不了他。这样的干部,让人没话说。”

1999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前夕,顾老已退休在家,没想到一天突然接到电话,竟然是已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的田聪明,“他到了上海,还特意到家里看望我,问我最近在忙什么,我便随手递交了我写的《夜上海》纪录片剧本。”

这是顾老的一个心愿,看着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上海的夜色越来越美,他想在之前拍过纪录片《雨西湖》的基础上,再拍《夜上海》等,完成一个三部曲。“部长看了看剧本,便鼓励我,‘这个剧本很好。我请他们支持你吧’。可能对他来说,这并非一件大事,但有了他的支持,我们这群平均年龄已65岁的主创人员,顺利地完成了《夜上海》的拍摄,借助一位离开上海半个世纪的华裔记者的眼睛,描绘了上海翻天覆地的变化。”顾老说。

短短半个小时的影片,获得了1999年度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纪录片奖。“之后我在自己的放映路上,播放《夜上海》,总要向人们推荐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希望大家都去上海看一看。”

“纪录片的关注度有限,拍摄也不容易。做一名好干部,只要做官不要真像官一样端着架子,多往下走走,多看看,随手解决一些问题,人民群众的创意就可能会有一个更大的舞台,群众就会真正记着你,尊重你。”顾老说,“这其实并不难。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

做了近60年党员,顾泉雄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今年“七一”前夕,顾老还在忙着为社区的演讲做准备。而自2002年踏上免费放映电影的道路,顾老与妻子龚霞娟从花甲走过了古稀,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区市、70多个县市,哪里艰苦,哪里贫穷,他们就去哪里,即使时不时吃到闭门羹,也没有阻挡他一再上路,哪怕仅有5位观众的偏僻山区,他也愿意攀山越岭去放一场电影……

对他来说,这是一场“报恩之旅”。“我还清楚记得当年的我,父亲在解放前去世了,解放时我有肺结核、血吸虫病,是新中国的成立救了我,让我们成为国家的主人,之后我人生的每一步,都饱含着幸运与爱。而真正好的艺术也都是来自一线,来自群众的。所以我现在做的一切,都是自觉自愿的,为的就是报恩。”顾泉雄说:“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集体烙印。当年的教育方式,并不复杂,却真切诚恳。其实从那时起,我们的想法就很简单,当时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话对我影响很大,‘人所能得到的最大幸福、最自由快乐的心境,莫过于无私的奉献’,这就是我坚守的信念。”

所到之处,电影完毕,顾老总要向台下先深深鞠躬,然后告诉青年观众们,这是献给他们爷爷奶奶辈的。正是因为老一辈人的付出,他才有机会成为一名摄影师。“那时,国家培养一个电影摄影师,费用仅次于培养一名航空飞行员。一卷36张柯达胶卷,在我手里拍电影,嘀嗒嘀嗒,两秒钟就没有了……如今我退休了,把我的电影放给大家看,给大家带去艺术的享受,听到孩子的笑声,我就满足了。”

一直到今天,即使播放的路暂歇,但不论谁只要一句话,两位老人仍会出手帮忙。“如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激浊扬清,就一定会有结果。”顾泉雄说。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