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迎接新的时代大考——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深入开展之际

记者 杜飞进 盛若蔚 姜 洁

2013年06月28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栏的话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在全党深入开展。这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汇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本报从今天起开设专栏“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中央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6个半天、3项议程,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作为中央政治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这次会议为全党带了个好头。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之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在全党深入开展。

人心向背,从来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历史一再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64年前,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时壮言:“我们去进京赶考。但愿我们能考出好成绩,不要退回来,我们不做李自成。”

64年后,这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八项规定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的教育实践活动,堪称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全党上下的一次大考。

在这场时代大考中,考生是全体党员,考题是如何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考试重点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考官是广大人民群众,考试结果则直接关系到能否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能否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回溯历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搞好活动,抓出实效,并不容易。如何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怎样才能做到“不虚”、“不空”、“不偏”?这既考验勇气与决心,也考验智慧与能力。

只有思想到位,才能行动自觉。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首先摒弃模糊认识,破除思想障碍,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只有扎实推进,才能取得实效。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学习教育听意见、查摆问题作批评、整改落实抓制度,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打折、不走样。

只有作风过硬,才能避免误区。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以好的作风作保障,才能防止步入“空对空”、“一刀切”、“封闭式”、“两张皮”等误区。

但凡考试,谁不想有个好成绩?帷幕已经拉开,人们充满期待。

相关新闻——
  人民论坛:人心向背看作风 
  人民论坛:享乐为何竟成“主义”  
  社论:始终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牢牢抓住党的生命线——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月18日重要讲话精神 
  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月18日重要讲话精神 
  着力实现“四个自我”——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6月18日重要讲话精神 
  群众路线是“执政生命线”——党的群众路线新思考之一 
  反对形式主义,重在务实——党的群众路线新思考之二 
  破除官僚主义,重在为民——党的群众路线新思考之三 
  摈弃享乐主义,重在奋斗——党的群众路线新思考之四 
  评论员:改作风,发展才有正能量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