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迎接新的时代大考——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深入开展之际

记者 杜飞进 盛若蔚 姜 洁

2013年06月28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决防止“空对空”、“一刀切”、“封闭式”、“两张皮”

细心的人注意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闭幕的次日,中央督导组培训会议就在京举行,45个中央督导组将承担起向首批活动的单位督促检查、具体指导的职责。这一信息,被人们解读为“保持一定约束和压力”的重要举措。

的确,要确保取得成效,就必须以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防止步入各种误区。

误区一:“空对空”。

办公室不挂牌和群众玩“捉迷藏”、办事窗口之间推诿“踢皮球”,湖北十堰市近日召开“正风肃纪”行动通报会,33名党员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被问责……这样为民办事的“实招”群众当然欢迎。

开展活动是“炒概念”,还是“动真格”,群众一看便知。因此,必须正视矛盾、直面问题,避免查找问题蜻蜓点水、剖析原因隔靴搔痒、整改落实雷声大雨点小。“八项规定执行为什么能立竿见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实’。”戴焰军强调,开展活动决不能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

误区二:“一刀切”。

这次参加活动的单位,涉及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部门和不同层级。“每个单位都有各自的特点,如果简单套用一套标准、一个模式开展活动,很容易产生偏差。”辛鸣认为,各单位在活动中必须注意结合自身实际,着重查找所需解决的突出问题,而不能拘泥于某种形式。

从实际出发,重分类指导,防止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这是开展活动必须注意的一个问题。

误区三:“封闭式”。

开展活动,旨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搞好与群众的关系,群众不参与,活动就无法见成效。

这就要求从活动伊始就让群众参与进来,每个环节都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将活动的过程和成果向群众公开,让群众看到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所付出的努力,让群众给党员干部的“考试”打分,并最终以群众满意为及格标准。

误区四:“两张皮”。

历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表明,开展活动不能游离中心工作、脱离自身职责,切忌“两张皮”。

这次开展活动的目的,在于以优良作风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健康发展,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因此,各单位决不可为开展活动而偏废本职工作,必须以活动为契机,与本单位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通过改进作风,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 ※ ※

帷幕已拉开,号角正嘹亮。我们相信,只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以积极的态度、良好的状态全身心投入,用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不留死角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就一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心中的高分。

《 人民日报 》( 2013年06月28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