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迎接新的时代大考——写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深入开展之际

记者 杜飞进 盛若蔚 姜 洁

2013年06月28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学习教育听意见、查摆问题作批评、整改落实抓制度,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打折、不走样

活动即将展开,如何确保这场自上而下的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4句话、12个字的总要求,为活动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诚如有的干部感言:必须在思想上、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心跳要加快,身体要出汗。

有的专家指出,这次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旨在教育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点,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在这方面,八项规定的出台与实施起到了示范与引领作用。

的确如此。半年多来,无论是“轻车简从”,“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的细致,还是“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的坚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践行的正是党的群众路线。

正因如此,中央提出这次活动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凸显了鲜明的针对性和可行性。

长期以来,“四风”问题与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紧密相联,先解决好“四风”问题,有利于为解决其他问题创造条件。“反‘四风’的靶子选得非常准、非常精。”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认为,现在,中央既有八项规定执行作为铺垫,又在此基础上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是对作风建设的深化和巩固,这种一步一个脚印的做法非常务实,有利于从根本上扭转不良作风。

“整风是中共治党的传统,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中要求,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对中共党内目前所出现问题出的一记重拳。”6月19日,美国《侨报》这样评论。

“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作风“大扫除”要真正触及灵魂并不容易。72年前,通过延安整风,全党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干部在思想上大大地提高一步,使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要求全党发扬整风精神,重拾“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这就意味着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的‘表扬与自我表扬’、‘吹捧与自我吹捧’等变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做法,在活动中不能搞、也行不通了。”叶笃初指出,要起到触及思想、动真碰硬的效果,就必须重重地给患者一个刺激,“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

在这方面,中央明确提出领导带头。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政治局先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通过中央领导同志的率先垂范,让人们看到中央的决心有多大、力度有多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度该如何掌握。不仅如此,事实上,无论是学习教育听意见,还是查摆问题作批评,乃至整改落实抓制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无不带头垂范、身体力行。

这次活动虽为期一年,但作风建设却是永恒课题,决不能刮一阵风就停,因而将制度建设贯穿活动始终、形成制度成果,就显得尤为紧要。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指出,开展活动并不代表要废止之前的所有制度,应当坚持那些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制度,同时从活动一开始就注重总结经验、形成制度规范,用长效机制来防止不良作风的反弹。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