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专家辅导>>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不能停留于说教和详细列题目

李俊伟

2013年06月17日14:36  来源:学习时报

原题:不让不良风气生成蔓延

刘云山同志在出席中央党校开学典礼讲话中强调,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并指出改作风要坚持防风与整风并重。防治不良之风,既要预防风起于青萍之末的问题,即从思想深处培育正气、防微杜渐;也要使风止于林莽之间,即从制度上构建硬约束,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这样的综合布局和基本要求,既符合党的建设的一般规律,也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基础。
   防治不良之风需要禁邪于未萌
  领导干部作风具有示范效应,需要慎初。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际,强调的是良好作风防治的始发意义。战国时宋玉在《风赋》中把风气描述为:“风起于青萍之末”,原意指风从地上产生出来,开始时先在青萍草头上轻轻飞旋,最后会成为劲猛彪悍的大风。现代系统论的蝴蝶效应也是这样的原理,在一个动力系统中,初始条件下微小的变化能带动整个系统的长期的巨大的连锁反应,有时会导致不可预料的事情发生。
  对于作风建设的发生学探究,旨在超前预防、防患于未然。《汉书》中把周朝治理的成效总结为“周之所以能致治,刑措而不用者,以其禁邪于冥冥,绝恶于未萌也”。《黄帝内经》也认为“圣人不治已病治本病,不治已乱治本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正因为公共权力具有特殊性和自我膨胀的特点,作风建设就要防微杜渐、善始善终;正因为领导干部活动的“场域”广泛,影响面广,作风建设就要慎独、慎初;正因为现代社会新闻的扩大效应,领导干部要树立社会公众中的示范效应,所以要谨言慎行。
  在现实生活中,容易产生微澜之际的问题恰好是领导干部在亲情、友情、爱情中渗入了权为私用的问题,很多干部正是超越原则、超越权力边界为朋友、亲属办事中风气逐渐变坏的,一些干部是在爱好、嗜好中渗入了权钱交易而产生问题的,恰好是“小事”、“小洞”不补、不慎而逐渐累积成为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的严重后果。

分享到:
(责编:权娟、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