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市縣傳真

讓樓房越來越堅強

江蘇如皋:踐行群眾路線 推進工程質量治理成效斐然

2016年02月17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江蘇省如皋市建設工程質量管理協會正式成立,67家建設、勘察、設計、施工、監理單位,商混企業、建設服務中心成為首批會員。協會的成立既是如皋市工程質量治理兩年行動不斷創新的推進舉措,也是落實五方責任主體終身責任的有效抓手,更是凝聚力量齊抓共管的重要路徑。

居家生活,誰也繞不開房

隨著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居住環境的不斷改善,百姓居住的房屋再不僅僅是為了遮風擋雨,更是心靈的歸屬港灣。房屋的滲漏、裂縫、空鼓等工程質量的常見問題被給予了更多的關注,百姓對建設工程質量也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近年來,如皋市工程質量總體處於可控狀態,沒有發生危害公共安全的重大工程質量事故,但也是大病大痛沒有,小病小傷頻發。

“工程質量的常見問題還比較普遍,樓頂滲漏、山牆滲水、地下室滲水等問題,影響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如皋市住建局局長蘇強告訴記者,“要讓百姓有房住,更要住得好。”

動真碰硬,打破彈簧監管

俗話說得好,困難像彈簧,你強他就弱,你弱他就強。抓好工程質量管理又未嘗不是如此。在全國啟動工程質量治理兩年行動同時,如皋市也積極響應行動方案,加快推進工程質量治理兩年行動。率先在江蘇省成立市級層面行動領導小組,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領導任領導組組長,住建、建工、規劃、安監等30多家職能部門為成員,上下銜接推進到位,有效避免了部門單打獨斗。將住建和規劃機構進行分設,進一步強化住建部門的工程質量管理職能。

如皋出台《關於進一步落實工程質量終身責任制的通知》,將項目的建設、勘察、設計、施工以及監理單位等五個方面的主體項目負責人進一步明確為質量終身負責人。出台《如皋市城鎮房屋安全管理辦法》、《如皋市直管公房管理辦法》等文件依法界定房屋產權人的主體責任、鎮(區、街道)的屬地管理責任和市級相關部門的監管責任,進一步強化落實工程質量終身責任制,推進工程質量治理。根據全市鎮(區、街道)和市級相關部門根據屬地管理的原則,對城鎮建筑年代較長、建設標准較低、失修失養嚴重的居民住宅以及所有保障性住房和棚戶區改造安置住房的安全開展“六查六督”監督檢查。成立各鎮(社區)村鎮建設檔案室,要求對建設工程“兩書一牌”、五方責任主體信息檔案進行存檔保存。

如履薄冰,任重道又長

據統計,工程質量治理兩年行動開展以來,2014年結轉工程87個,建筑面積337萬平方米。2015年,全年新受監工程 40個,建筑面積101.2萬平方米。受監工程質量均處於受控狀態,實現了工程結構安全、使用功能和觀感質量三大保証目標,住宅工程分戶驗收覆蓋率100%、合格率98.5%、質量終身責任承諾制度落實率達100%、永久性責任標牌制度執行率達100%。

對五大責任主體質量行為進行了定期檢查,對商混企業進行了突擊檢查,共涉及104個工程項目,發現問題隱患390條,下發隱患整改通知書73份,及時整改回復73份,整改率達99.1%,有效提高了五方責任主體的質量終身責任意識,促進了工程質量的有效提升。

蘇強表示,質量治理行動啟動一年多來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絕不是“雨過地皮濕”,工程質量治理永遠在路上,抓工程質量永遠沒有盡頭。

(孫穎)

分享到:
(責編:高巍、趙娟)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