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

永遠和人民在一起——甘肅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述評之一

2015年05月05日15:14  來源:甘肅日報

庄嚴的黨旗凝聚堅定信念,遼闊的隴原勁吹清風正氣。

從2013年7月到2014年10月,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全省上下分兩批進行,隨后,又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關於打好“三大戰”的部署,進行了為期半年的深化整改工作。省委常委會以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為榜樣,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省直各單位、各市(州)、縣(市、區) 自上而下分梯次展開。

各級黨員領導干部邁開腳步丈量民情,敞開心扉聽取民意,坦誠相見開展批評,以踏石留印精神抓整改,堅決向“四風”問題宣戰,掀起了一次廣泛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一次堅守理想信念的自我檢閱、一次除“四風”轉作風的攻堅接力,一次抓鐵有痕尚實干的黨性錘煉。

放眼千裡隴原,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認真踐行宗旨意識、順應群眾期待、矢志砥礪奮進,以實際行動展現了共產黨人的堅定信念,用真心真情填寫了一份漂亮的作風建設答卷,以鏗鏘語調發出了鐫刻歷史的永恆誓言——

永遠和人民在一起!

一次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的示范

矗立在蘭州酒泉路上的八路軍駐蘭辦事處幾經風雨,這座古朴的院落像一尊關於歷史、關於時間隱喻的雕塑。

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不久,2013年7月15日上午,省委書記王三運、省長劉偉平帶領省委常委班子及在蘭其他省級領導來到八路軍駐蘭辦事處集體參觀學習。

歷史煙雲已散,豐功偉績猶在。展廳裡一幅幅圖片、一張張圖表、一件件實物、一段段視頻,把大家帶回到革命時期那些波瀾壯闊的難忘歲月,讓大家強烈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輩們艱苦奮斗的偉大精神。

正是以這樣的方式,省領導以身作則,帶頭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課,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傳統教育。

省委書記王三運在紀念館即席講話,向全省發出了動員令:全省各級黨員干部要經常重溫黨的歷史而強精神,永遠緬懷革命先輩而找差距,大力弘揚優良傳統而為人民,奮力譜寫中國夢的甘肅美好新篇章。

先行先示、引領垂范,全省教育實踐活動就是在這種高站位、高標准中正式拉開了帷幕。

帶頭強化學習、帶頭征求意見、帶頭查擺問題、帶頭開展批評、帶頭落實整改、帶頭嚴明政治紀律,在教育實踐活動過程中,省委書記王三運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督查,省委常委會在每一個關鍵節點上都努力做到常委會引領示范、每個常委以身作則,形成了上行下效、上下聯動的良好局面。

在省委常委班子的帶動下,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圍繞各自整改方案,緊盯環節步驟,精心組織實施,扎實做好每一項工作﹔省直各單位領導班子緊緊跟進、爭作表率,形成了整體聯動、共同推進、逐步深入的良好格局。

行動是最有力的榜樣。第一批和第二批活動中,每位省領導都確定了自己的聯系點和聯系單位,省委書記王三運等省領導全程指導教育實踐活動,從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環節,到查擺問題、開展批評環節,再到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環節,親身示范,推動形成了以上率下反“四風”的強大力量。

一次廣泛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禮

“井無壓力不出油,人無壓力輕飄飄。”

“進步不要忘了黨,講本領不要忘了群眾,講成績不要忘了大多數,講缺點不要忘了自己,講現在不要隔斷歷史……”

……

2014年4月16日,在參觀玉門市“鐵人”王進喜紀念館時,展廳牆壁上一段段語錄吸引了省委書記王三運的目光。王三運走上前朗聲讀了起來,並動情地說,王進喜的話語朴實無華,蘊含的道理值得我們深思。“鐵人”精神是黨員干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三嚴三實”要求的行動坐標,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涵,是同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一脈相承的寶貴財富,是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必須汲取的精神營養。

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號召,在教育實踐活動中,注重從豐厚的革命歷史文化中挖掘紅色教育資源,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汲取豐富精神營養。深學焦裕祿、楊善洲等全國楷模,近學“鐵人”王進喜、好支書黃繼龍等先進典型,特別是在全省上下全方位、多層次集中學習宣傳新時期基層黨員干部優秀代表柴生芳的感人事跡和高尚品格,不僅做到了學有標杆、做有榜樣,而且在全社會凝聚起了強大的正能量。

省委常委會在堅持中心組理論學習制度的基礎上,建立了集體學習制度,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第一時間學習、第一時間落實。省委書記王三運深入聯系點,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以“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民務實清廉表率”為主題進行專題輔導。省委常委和黨員副省長也到各自聯系點開展了集中輔導,把講話精神真正落實到了最基層。各級各單位充分利用“富民興隴大講堂”“廉政教育大講堂”和“道德大講堂”,邀請專家學者輔導解讀,不斷深化對黨的群眾路線理論的理解和認識。

為了適應基層特點,我省把黨的群眾路線基本理論轉化為群眾聽得懂的語言,編印適合基層黨員干部學習的鄉土教材。有的市縣還編制了教育實踐活動口訣、口袋書、連環畫、花兒唱詞、秧歌小調、黨課信息、微博微信、“雙語”視頻光盤等,用通俗易懂的語言闡釋經典理論,增強了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針對少數民族地區基層黨員特點,利用“雙語”加強學習,創建“馬背流動黨校”和“牧區黨員學習驛站”,做到學習教育跟得上、不斷線、全覆蓋。

一次堅守理想信念的自我檢閱

找准症結才能對症下藥,深入實際方能覓得“良方”。教育實踐活動查找問題環節工作一開始,省委就明確提出必須找准靶子、點准穴位,把提意見、找問題作為一項“硬任務”。

“上山下水問漁樵,要知民意聽民謠”。“四風”問題群眾看得最清、感受最深,找准查實作風之弊的病灶和根源必須深入群眾、了解民意。廣大黨員領導干部敞開大門搞活動,沉下身子聽民意,聽意見不僅追求廣開言路的“廣度”,更注重聚焦“四風”的“精度”。從省委常委會到幾大班子,從省直部門到市縣,所有活動單位普遍採取多層次、面對面、背靠背等形式,廣泛征求意見,第一批活動單位共梳理歸納出12.1萬余條,其中涉及“四風”方面的4.5萬余條,第二批活動單位共查找問題128萬條,梳理“四風”問題71萬條,意見不僅面廣量大,而且具體實在。

各地各單位通過問卷、發函、座談、上門、網絡等多種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多層次聽取和征求服務對象、“兩代表一委員”、離退休老干部、老黨員、黨外人士和基層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確保了意見建議聽得真、聽得准。

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以開門納諫的胸襟、兼聽則明的態度、從善如流的心態,虛心接受領導點、同事評、群眾提,通過上級點、群眾提、自己找、互相幫、集體議等方式,一遍一遍對標聚焦,一層一層抽絲剝繭,一次一次吹糠見谷,努力畫好“自畫像”“集體照”“全景圖”三張像,切實把問題找准查實,把根源剖深挖透。

在廣泛聽取群眾意見的基礎上,省級班子和各單位結合各自實際,梳理存在具有領域、行業、部門特點的突出問題,共查擺出突出問題9798個,其中領導班子“突出病”1366個,領導干部“個體病”8432個,為有的放矢整改找准了“靶子”。

市縣普遍開展了四輪以上的對標聚焦,第一輪對照“四面鏡子”和“三嚴三實”要求,反思查找自身問題﹔第二輪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列舉的“四風”問題25種表現和中央活動辦梳理的37條問題,列出“體檢表”深入查找突出問題﹔第三輪領導干部深入聯系點,從惠民政策落實、信訪積案、典型案例、基層暴露出來的問題中倒查聚焦﹔第四輪集體查擺班子問題,共同會診個人問題,與事接茬、逐一認領。

“木受繩則直,人受諫則聖。”廣開言路不懼忠言逆耳,聽取意見聚焦“四風”問題,為查擺問題指明了方向,為解決問題樹立了目標,為作風轉在深處、改在實處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次除“四風”轉作風的攻堅接力

如何避免“雨過地皮濕”,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際成效?怎樣做到“烈火煉真金”,筑牢執政基石?習近平總書記的話發人深思: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有一點“辣味”,讓每個黨員干部都能紅紅臉、出出汗。

因此,“辣味”成為貫穿我省各級各單位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的一個關鍵詞。

“政績導向有偏移,存在錦上添花多,雪中送炭少的問題,看上級臉色、取悅領導的多了,群眾滿意不滿意考慮的少了。”

“你工作思路不清、措施乏力、辦法不多……”

……

這些“掏心見膽”“真刀真槍”的批評是從省委書記王三運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聯系點臨夏州和政縣的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擷取的。

全省9萬多個基層黨組織,172萬多名黨員干部全部參加了所在支部的專題組織生活會,在坦誠直率的氛圍中,拿起了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有力的武器。

自我批評觸及靈魂,相互批評開誠布公,一個個犀利具體的問題,一句句掏心見膽的話語,“辣味”十足,直指“四風”,見筋見骨,沒有絲毫的遮掩,開出了一場場紅臉出汗、“辣味”濃厚的民主生活會。

全省基層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普遍經受了一次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真正紅了臉、出了汗、排了毒、治了病,使黨內政治生活得到了明顯淨化。

一次抓鐵有痕尚實干的黨性錘煉

尚空談而不進取,是空道理﹔說得多做得少,是假道理﹔立言立行、真抓實干,以行動贏得作風的切實轉變,才是硬道理。

2014年9月21日,王三運來到臨夏州民政局調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王三運走進醫療救助、城鄉低保和老齡工作辦公室,向工作人員了解機關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和改進服務情況。他要求,對違規發放、虛報冒領低保等問題要逐一剖析原因,有針對性地採取舉措、完善制度,把工作抓細致、抓深入、抓具體、抓扎實,該糾正的問題堅決糾正,該追究的責任堅決追究,切實把為民利民便民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由此,在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省確定了事關民生的三項重點整治任務,開展了“專項整治月”活動,將清理規范城鄉低保問題列入專項整治,重點解決“關系保”“人情保”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截至目前,清退家庭收入超標、關系保、人情保等不符合低保條件的對象11.9萬戶、34.9萬人,補充新增符合低保條件的對象10.02萬戶、31.7萬人,查處具體問題237起,處理相關責任人92名。

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扶貧資金監管不力、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等問題,省委組織7個督查調研組,對全省14個市州、28個縣進行了重點督查,查處違法違紀及管理不規范扶貧資金1.9億元,追繳資金207.3萬元,歸還原渠道資金1127.5萬元,追究責任人120多名。

群眾的評判是整改落實的尺度,整改落實與群眾的需求合拍進行。各級各單位從“四風”突出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實際問題、自我查擺和相互批評指出的問題入手,集中開展專項整治,全力攻克頑瘴痼疾,推進整改任務全面落實。

一系列有力舉措陸續推出:堅持抓好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雙十條”規定的落實,指名道姓通報違規問題﹔堅持抓好辦公用房清退、“三公”經費清理、“小金庫”清查、公職人員經商辦企業清處、公職人員違規兼職整治、學風會風文風改進等工作﹔堅持抓好窗口單位服務行為的規范,努力解決老百姓辦事難、手續繁、跑路多的問題,讓群眾真切感受到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變化﹔堅持抓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問題的整改,高度重視、科學應對、及時處置“4·11”蘭州城區局部自來水苯超標突發事件,嚴肅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 第一批活動單位在繼續抓好整改落實的同時,切實加強了對基層單位整改工作的指導,對基層反映需要省級層面解決的1285個問題,及時分解給第一批活動單位進行整改,並定期通報整改進展情況。

天下大事,必做於細。我省還積極搭建大平台,實現服務群眾無縫對接,堅持把雙聯行動作為踐行群眾路線的有效平台,組織1.4萬個單位、40萬機關干部聯系1.6萬個貧困村、67萬貧困戶,實現了“活動”與“行動”的有機融合、教育與實踐的良性互動。

各級干部堅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身子下沉,每年至少駐村4次15天,住農家土炕,鑽日光溫室,進養殖暖棚,下田間地頭,與群眾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體察群眾疾苦,感知百姓冷暖,始終把群眾急需解決的問題放在心上。

政聲人去后,民意閑談中。猶記得舍己為民的好支書黃繼龍去世時,群眾揮淚送別的場景﹔難忘記躬身為民的好縣長柴生芳,人們用如詩的語言來贊頌他……這一個個感人的片斷和故事一再詮釋著一個共同的道理:永恆的豐碑矗立在人民心中,真正的業績寫在群眾心坎裡。

正是因為明白這個道理,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扎實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認真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以永不停步的韌勁,以永不止息的精神,全力推進作風建設,滌蕩精神之垢,凝聚奮進力量,真正彰顯出了共產黨員領導干部的勇氣與胸襟,續寫了一個個為人民而奮斗的動人篇章。(記者 徐愛龍)

分享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