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市縣傳真

巴中交通:強黨建促發展 譜寫交通運輸事業新篇章

2015年04月30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秦巴大地,山峰巒疊,大道通衢,炊煙裊裊,白鷺振翅……讓人清新,讓人沉醉。成(都)巴(中)、廣(元)巴(中)、巴(中)達(州)等6條高速公路與中心城市到各區縣快速通道、干線公路出境快速通道和旅游交通環線、農村路網的市域干線公路網絡--全新的綠色區域交通運輸體系漸趨成型,這一切是最好的注腳。近年來,巴中市交通運輸局堅持黨的領導,以“規劃為引領、項目為支撐、改革為手段、法治為保障”發展理念,強力推進巴中市交通運輸統籌城鄉和建管養運一體化發展,取得了三個全省領先、三個較大突破的好成績,形成了四條基本經驗,譜寫了巴中交通運輸事業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率先發展的嶄新篇章。

特別是巴中市第三次黨代會以來,全市交通運輸事業持續快速發展。截止2014年底,巴中市交通投資達到431億元,平均每年108億元,3條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國省干線改造完成448公裡,農村公路“十二五”任務完成7412公裡。

“三個”領先

交通投資全省領先。2014年交通建設完成投資122億元,位居全省第二,實現連續三年超100億,在2015年全省交通運輸工作會上受到彭琳廳長通報表揚。

項目爭取全省領先。2014年該局爭取部、省補助資金15億元,佔全省的12%,儲備項目68億元。新增國道83公裡、省道1002公裡,全市國省道分別達到570公裡、1177公裡。

行風建設全省領先。通過大力實施“五個陽光”工程,不斷強化隊伍監管,去年市級交通運輸部門未出現被執紀執法部門問責通報的情況,無集訪、越訪發生,巴中市交通運輸局在全省交通運輸系統政風行風測評中位列第二,在2015年全省交通運輸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上作經驗交流發言。

“三個”突破

改革創新實現突破。2014年,巴中市委、市政府以(巴委發〔2014〕10號)文件,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加快交通運輸事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簡報要求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學習借鑒。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出租汽車配置服務質量公開招投標許可辦法,率先放開駕培市場,率先啟動普通公路社會化招標養護試點,取得初步成效。

項目建設實現突破。巴城北環線、西環線、北出口等一批重點工程建成通車,高速公路建設、國省干線公路改造及農村公路新(改)建工程快速推進,“外暢內達、便捷快速”的綜合交通網絡加快形成。

運輸發展實現突破。全市客貨運輸車輛突破2萬輛,道路運輸完成客運量3172萬人次、貨運量1860萬噸,同比分別增長9.2%、4.4%﹔水路運輸完成貨運量359萬噸,同比增長21%。全市鄉鎮通班車率達到100%,村通班車率突破50%。春運實現無安全責任事故、無旅客滯留、無重大服務質量投訴,受到四川省交通運輸廳通報表彰。

“四條”經驗

回顧近年來巴中交通運輸發展,從2011年9月巴中市第三次黨代會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巴中交通人不辱使命,攻堅克難,完成了一個又一個重大交通建設任務,以自身魄力書寫了一篇篇可圈可點的杰作,各項工作捷報頻傳。不凡的業績,緣於該局牢記責任與使命,緊扣主題,統籌兼顧、追趕跨越、加快發展,成為激發全局職工活力負重前行的行動。取得的優異成績,得益於一支敢於將夢想變成現實的優秀團隊和一種不勝不休的筑路精神。通過三年不懈的努力,形成了四條基本經驗。

堅持交通運輸基礎性、先導性、公益性地位不動搖,是交通運輸發展的根本方向。三年來,已初步建成南連北接、承東啟西、外暢內達、便捷快速的綜合交通網絡,為助推巴中統籌城鄉發展提供了強勁引擎。實踐証明,隻有把交通運輸置於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充分發揮其服務經濟社會的公益作用,巴中經濟社會才能持續加快發展。

堅持建管養運一體化發展不動搖,是交通運輸發展的永恆主題。新型城鎮化、新型工業化、現代農業產業化,需要交通運輸“鋪路搭橋”﹔實現城鄉公共資源均等化配置,交通運輸不能“封路斷道”。實踐表明,交通運輸建是基礎,管養是保障,運輸才是檢驗交通運輸一切工作的標杆,隻有把建管養運擺在同等位置同步推進,巴中交通運輸發展才能協調可持續。

堅持規劃引領、項目先行不動搖,是貧困地區發展交通運輸的根本保障。交通運輸系列規劃的日趨完善,為爭取項目提供了科學依據,大項目的落地促成了全市交通運輸大發展,市三次黨代會以來,巴中交通建設投資累計達到431億元,近三年連續超100億,巴中交通運輸發展駛上歷史的快車道,成就了巴中人千百年來“路通天下”的夢想。事實說明,貧困地區發展交通,必須堅持規劃引領,強化項目支撐,事業持續加快發展才有保障。

堅持實干攻堅、創新驅動不動搖,是交通運輸發展的不竭動力。4條高速公路融入全國路網,連接南北、貫通東西﹔普通國省干線升級改造后,通行能力大幅提升﹔農村公路連接城鄉,路網密度和通達深度逐年增長。歷史將會銘記,巴中交通運輸人苦干實干的汗水和創新創造的智慧。這些基本經驗,將是具有巴中特色的新常態,是巴中交通運輸追趕跨越、加快發展的寶貴精神力量,應當長期記取和遵循。

(四川基層黨建雲平台供稿 熊安金 )

分享到:
(責編:高巍、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