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維文 哈文 朝文
      手機官網
    
站內搜索:

主辦: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承辦: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眾路線網>>網友聲音

官員莫因進“圈子”丟了“帽子”

武田文

2015年04月29日14: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7日,煙台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原南京市市長季建業受賄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15年。法庭宣判之后,季建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私念和貪欲成了他失敗的根本原因,交朋友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有底線、講究防線。(4月9日 人民網)

“交朋友一定要慎重”,這應該是季建業的肺腑之言了。其言也善、其鳴也哀,雖然他醒悟的太遲了,但願他的教訓能給他人以警示,希望他的告誡能讓所有的干部引起警戒,莫因“圈子”而丟了“帽子”。

其實,因“圈子”丟了“帽子”的大有人在,從眾多落馬官員的身上,我們不難看到“朋友”的影子。劉志軍與丁書苗、薄熙來與徐明……常常是拔出一個官員帶出一個“圈子”。 “老朋友”、“好親戚”、老鄉、共同愛好者、同學等等,官商勾結、同學相互幫襯、老鄉互相支持,形形色色的“圈子”迷亂了政治規矩。但不管怎樣的“圈子”,都逃不過錢權二字,都因私念和貪欲緊緊地系在了一起。

官員若有了的“圈子”,自然而然會想到“圈子”裡的人,互相照顧,為他們謀利。而“圈子”裡的人也知道投桃換李,依附在官員身邊、尋求庇護。如此一來,就會把當清官、好官的初心丟得遠遠的,又怎麼還會顧忌原則信念,哪還去管什麼廉潔清白?底線、界線、防線不攻自破,最終丟了“帽子”、走上被告席是無論如何都躲不過的歸宿。

對於一個官員來說,固然應該把“帽子”看得輕些、把官位看得淡些,但畢竟頭上的“帽子”是黨和組織給予的,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若因“圈子”而濫用權力、丟了“帽子”,實是對黨和組織的不尊重,更是一種恥辱。“圈子”如毒瘤,私念和貪欲是催化劑,二者相互作用,就推著一個官員逐漸滑向深淵。一個領導干部的 “小圈子”不僅會毀了個人,更會嚴重敗壞黨的形象、損害黨的威信。

我們也相信, “本想做一個清白的好官” 是季建業的初心,絕大多數干部走上領導崗位之初都是如此想的。可惜一些領導干部卻因營造“圈子”、拉幫結派,而把這個初心忘了、丟了。能不能做得清官,能不能一直勤勤懇懇、踏踏實實做人,要看自己意志是否堅定、信念是否牢固、能否守住初心。願每個黨員干部加強自我約束,慎交朋友、擇善而交,不斷淨化自己的社會圈,終一生為初心而奮斗,都成為群眾擁護、黨組織信任的好干部,而不是因“圈子”而丟了“帽子”的反面典型。

分享到:
(責編:喬業瓊、秦華)

中央精神

理論評論